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案例分析寻找春天的脚步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1 20:51:05

说两句

  在学习活动中增添有关春天的内容,例如:儿歌《春天说了些什么》、文学活动《春天》和《太阳、花和小姑娘》等。

  虽说冬日的阴霾还未远去,但不知什么时候,春天正踏着它轻快的脚步悄悄的向我们走来,你瞧,枝头上抽出了新芽;报春的花朵已等不及在寒风中傲然开放了;阳光也时不时地露出它灿烂的笑容??多美的春景图啊!为了让孩子们也能发现季节的变化,我在前几周就向孩子们了“寻找春天”的任务,可一直不见他们有什么动静。所以我只好耐心的等待时机的到来。

  这天早上,砚砚一来园就迫不及待的告诉我:“刘老师,你看外面是什么花开了?”我顺着孩子手指的方向往操场上一看,原来是墙角的一株桃花开了,淡粉色的花瓣在寒风中显得格外的清新素雅。我笑着说:“噢,是桃花开了,多美啊!”听我这么一说,孩子们纷纷围过来看桃花了。这时越越叫了起来:“刘老师,外面还有一棵很高的树上也开了白色的花,那个花是不是也是桃花呢?”我抬起头来一看说:“啊,这个花不是桃花,它可是很有名的花哦,它是我们上海市的市花,你们知道是什么花吗?”“是白玉兰花吧!你以前说给我们听过的。”“对对对,我在电视里面看到过的。”“上海电视台的上面的标志也是这个花。”

  听了大家的议论,我觉得时机差不多了,就对大家说:“美丽的花都开了,说明谁来了?”孩子们异口同声的说:“春姑娘来了!”“春姑娘不仅是个美丽的姑娘,还是个调皮的姑娘,你们知道她还躲在了什么地方呢?请你们帮我把她找出来好吗?再把她请到我们教室里来好吗?”“好!”我的提议立刻得到了大家的同意。于是我们开始分头行动了??

  反思:

  大班的孩子对四季的轮换已能正确的精心区分了,但怎样让孩子在自己的生活中学会发现季节轮换中一些明显的或不明显的特征呢,这就需要我们教师的引导和点拨了。在这其中,我们不仅要让孩子学会观察生活,更要让孩子在观察中享受生活,体验生活的美好。因此为了让孩子们除了去寻找我们身边的春天,更要让孩子把春天带进我们的教室,我和孩子们商议了如下的办法:

  1、寻找有关春天的新闻,包括介绍春天的花、天气、鸟、树等,并将这些新闻剪下来贴在《新闻追追追》的上面。

  2、师生在教室共同布置有关春天的景色:

  (1)、请幼儿自己制作柳条,挂在教室的门口。

  (2)、师生共同制作各种花的挂饰挂在教室里。

  (3)、建立自然角,并请幼儿记录植物宝宝的生长情况。

  (4)、在区角活动中增添“美丽的春天”的活动。

  3、带领幼儿去鲁迅公园寻找春天的足迹。

  4、在学习活动中增添有关春天的内容,例如:儿歌《春天说了些什么》、文学活动《春天》和《太阳、花和小姑娘》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