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好方法教孩子快速识字

来源:幼教网 2009-11-10 09:59:51

说两句

  字是人们交流的基础,认字是孩子的基本功。认字最重要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尽早具有独立阅读的能力。如果从五岁开始学起,到入学前一年,智商便能达到110;要是从四岁开始学起,学习两年,智商将能达到120;若从三岁开始学习,学习三年,智商就能达到130左右。

  日本有个教授用汉字来训练儿童的聪明,因为汉字就是每一个方块不同的变化。你看这有多少的变化。所以让小朋友常看这类图案他就会认字,会背书以后更会认字,你想像一个孩子如果让我们教他《论语》,教他一个礼拜他至少认两个字:“子曰”,至少认这两个字。后来一个字一个字会认,所以,不需要教认字,只要教他背书,而一个儿童的记忆力是人生一辈子当中最好的时候,黄金时代。汉字的学习有很多种方法,比如很流行的《字经》,现介绍三种我个人认为有效的简单易行方法。

  一、指读识字法

  以前把这种方法称为经典背育法,其来源于王财贵先生的读经理念。但是由于有一些人不赞成读经教育,所以就改了一下名字,可以通过背经典然后指读,也可以通过背儿歌然后指读。具体的办法就是,先让他把经典(儿歌)熟练的背下来,然后去指读,用不了多长时间,上面的字他就都会,然后他去慢慢阅读其它的书籍,字的意思他也就懂了。比如在中国有一篇比较有名的蒙学读物,叫《千字文》,这篇文章一共就1000个字,而且没有重复的,一般的孩子1个月完全可以背下来,再用3个月去指读,那么4个月就可以学1000个汉字!现代人利用这种方法写了一本《字经》,它是用4000个不重复的汉字写成的,用不到1年的时间能认识4000个汉字。我们一般的人识字量都达不到4000,而一个孩子在一年就可以达到4000个汉字的识字量。

  二、母语玩字法

  这种方法是赏识教育的开创者周弘发明的,他家的小孩叫周婷婷,小的时候因为有病导致耳聋,就是这样一个带有残疾的孩子,周弘先生用这种方法一年教会周婷婷2000多个汉字,后来培养成神童,现在在国外读书!`周先生用这种方法不单单把自已的女儿培养成神童,而且帮助了大量的残疾儿童,并且在正常孩子的身上也取得了特别好的效果。玩字,就是在玩中学习认识汉字,因为孩子都是喜欢玩的!比如,领孩子出去玩,看到了蚂蚁,就把蚂蚁两个字拿出来给他看一眼,比如在家讲故事一边讲,一边把一些字拿出来,比如讲小白兔的故事,在故事中只要讲到小白兔就把小白兔这个字卡拿出来,这样孩子在玩中就学到了识字!

  这两种方法中,第一种方法适合2岁半或者3岁以上的孩子,因为他们有能力去指读,用这种方法孩子在一年内可以轻松地认识2000-3000个汉字。我的建议是6岁以后可以用这种方法来学习识字阅读,6岁以内用杜曼的,因为指读这种阅读方式,阅读的效率很低。

  第二种方法适合3个月以上的孩子,由于这种识字的方法一般都是与实物相对应,孩子特别容易感兴趣,而且记得特别牢,孩子在玩中就能认会很多的字,而且开发了大脑。但是这种方法只是单纯的识字,我们可以改进一下,就是在有一定生字量的基础之后,在玩中我们可以给孩子看一些句子,这样就可以达到阅读的效果。

  孩子年纪越小,就越能把看到听到的照单全收,并建立起大量文字的资料库,因而刺激脑部神经突触的联系,从而刺激小孩在幼年时期的阅读及理解文字的能力。当小孩对文字的理解力强及阅读速度高的话,他会爱上文字及书本,甚至会在年幼时便为兴趣而阅读很多的书籍,这种阅读能力对小孩将来的学习及发展大有帮助。当小孩年纪渐长,脑部发育越来越成熟,这种方法的成效便会渐渐降低。所以0-3岁效果最好,3-6岁也很有效,6岁以后成效就比较低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