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好措施帮助开发宝宝智力

来源:幼教网 2009-11-10 09:54:44

说两句

  1、培养多种兴趣

  一个人对一个事物产生了兴趣,自然会全神贯注地钻研、探索,甚至达到入迷的程度,这个过程也在开发智力。不过,由于宝宝兴趣还不稳定,爸妈不宜过早对他进行定向培养,应在支持他某一兴趣的同时,引导他全面发展,使他既有特长,也不偏狭。

  2、保证大脑发育

  一要保证大脑生长发育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的供应;二要让宝宝多接触外部事物,多些感官方面的刺激;三要让宝宝多听音乐,因为音乐可提高大脑的推理能力和空间想象力。

  3、“吃出”高智商

  有许多食物与营养素在适量摄取之后,能使宝宝变得聪明。例如:深海鱼类、贝类、海带、亚麻子油、特级橄榄油、洋葱、姜等食物,都对宝宝大脑有好处。

  又如:黄豆、红萝卜、菠菜、茼蒿、蒜头、薏米、芦荟等,也对大脑发育有益。

  4、保证睡眠

  所谓睡眠适度,一般地说,新生宝宝每天应睡18~22小时;1岁以下的宝宝每天应睡14~18小时;1~2岁的宝宝每天应睡13~14小时;2~4岁每天应睡12小时,4~7岁每天应睡11小时。

  5、创造良好环境

  环境良好,主要指环境安静。安谧宁静的环境,可使大脑皮层及中枢神经处于最佳“受激”状态。相反,高强度的噪音环境,则使宝宝产生畏惧、急躁、恐慌的心理。

  良好环境,还指家庭和睦、夫妻融洽,有益增强宝宝的智力发育。同时,爸妈和宝宝交流得越多,则宝宝越聪明。

  6、让宝宝双手并用

  每天使用筷子,就好比在做“头脑体操”,有益宝宝大脑发育。但应同时注意刺激左右两个大脑半球。方法是采用多种方式让宝宝多动双手。

  7、多运动

  适度的体育锻炼,能促进大脑的血液循环和脑组织的新陈代谢。而且,体育活动还能开发右脑的潜在功能。因此,应多让宝宝运动运动,锻炼钻、爬、滚、跳及双手的动作。

  8、鼓励探索

  好奇心、求知欲和探索精神,是宝宝智力开发的内在动力,应注意保护、引导和鼓励。

  9、培养观察力

  爸妈带宝宝到大千世界中看山水、识飞禽、认走兽,到博物馆、画展厅、名胜建筑、科技展览等处去见识,引导他透过事物的表面现象抓住事物的主要特征,使他在观察中学会思考。

  10、吃母乳

  吃母乳长大的宝宝智商比吃代乳品长大的宝宝高10分。奥秘在于母乳中含有多种营养物质,特别是一种益于宝宝智力发育的名叫牛磺酸的特殊氨基酸,母乳比牛乳含量高出10倍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