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用欣赏的态度看孩子的作品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9 23:03:22

说两句

  大人的肯定、赏识能让孩子自信,反之,大人的猜疑、无端的批评就很可能造就一个自卑、多疑、没有安全感的孩子。要想培养一个大胆、自信、快乐的孩子,那么就请用欣赏的眼光看自己的孩子吧。

  一天早上,我站在幼儿园门口值周,偶然听见了两位家长的对话。一位妈妈说:“我儿子的画画得一点都不像,难看死了,还贴在教室外面,我觉得怪难为情的。”另一位家长说:“你也别要求这么高,小孩子吗,只要他画得高兴就好。”

  我听了以后,很为前面这位家长的孩子担心,在这位家长眼里,自己孩子的画是画得不好的,无形之中,孩子也会感觉到母亲对他的不满。记得有位伟人说过:“一个孩子一旦拥有了母亲的赏识,他也就拥有了大半个世界。”反之,母亲的不赏识对孩子的影响也是巨大的。那么,孩子的画画得不像就一定不好吗?作为家长我们该怎样去看孩子的绘画作品才更有利于孩子的发展呢?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位妈妈为什么会认为孩子的画“一点都不像”就不好,她的话可能也不是她的一家只言,而是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想法。这里面有个误会:人们发现整个世界美术史的发展是从写实——象征——抽象,于是自然而然地认为孩子学画也应从写实开始,要画得像,只有在画得像的基础上才可以进一步发展。就象学写字,只有先练正楷,把字恭恭敬敬地写正了,以后才可以练一点行书。而实际上,根据专家们对儿童心理生理特征的研究发现,孩子绘画的发展进程是抽象——象征——写实,和世界美术史的发展恰恰向反。所以,把幼儿绘画定位于写实模仿对幼儿心理发展特点而言无疑是“倒行逆施”,把幼儿的画用像与不像来衡量更是错上加错,这一错就是几十年。我们的家长小时候接受的也是这样的教育,因而,家长对自己孩子的绘画作品有这样的评价是很正常的。但时至今日,面对我们的下一代,我们不能再继续错下去了,要不然,“子子孙孙无穷尽也”!

  其次,这位妈妈还认为孩子的画“不像”就不应该贴在外面。从这位妈妈的评价标准看,自己孩子的画是不好的,让别的家长看了让自己“怪难为情的”;或者是觉得孩子的画还不够格,贴出来对孩子的进步没好处。可妈妈知不知道孩子是怎么想这件事的呢?在孩子看来,老师把他的画贴在外面就是对他的肯定;如果老师把大家的画都贴出去了,惟独没有他的,他就要想“为什么没有我的画?”“是不是老师不喜欢我呀?”“是不是我画得不够好呀?”胆子大一些的孩子回跑到老师跟前来问,胆子小的不敢问,却会因此闷闷不乐。长此以往就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兴趣,甚至使孩子变得抑郁、自卑,违背了我们的教育宗旨。其实老师把每个孩子的画贴出来是对孩子的尊重,体现了一种平等,是新的儿童观的反映。有的教师还在孩子的画上写出了孩子对这张画的理解,潦潦几笔看似“不着边际”其实蕴涵着孩子丰富的内心世界。这种做法是值得称道的。

  新《纲要》告诉我们,“幼儿的创作过程和作品是表达他们自己的认识和情感的重要方式,应支持幼儿富于个性和创造性的表达,克服过分强调技能技巧和标准化要求的偏向。”所以,我们应该注重的是,孩子的

  画表达了什么,他在画画过程中体验到了什么。由此,我比较赞同后面一位家长的说法——“孩子画得高兴就好”。画得高兴,孩子就在艺术创造过程中有了快乐的体验,有了快乐,他就能感受其中的美,就更想主动去表现这种美,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在快快乐乐中孩子的创造了得到了开发,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大人的肯定、赏识能让孩子自信,反之,大人的猜疑、无端的批评就很可能造就一个自卑、多疑、没有安全感的孩子。要想培养一个大胆、自信、快乐的孩子,那么就请用欣赏的眼光看自己的孩子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