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小车开得快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9 22:45:21

说两句

  老师的支持促进了孩子的探索行为,满足了孩子自主活动,自发学习的需要,体现了老师能尊重幼儿,关注幼儿,支持幼儿,这对培养幼儿对探索活动的兴趣,提高幼儿的探索能力有着积极的意义。

  翔翔带来了一辆玩具汽车,他炫耀地地对老师、小朋友说:“这是我最喜欢的车,妈妈说要小心别弄坏。”老师说:“那你玩的时候小心点,别弄坏。”他高兴地到一边去玩了。

  只见他先在泡沫拼地毯上玩,因为有几个小朋友在玩,车子总是撞在一起,于是他拿着车子到老师用积木搭的高架桥上玩。玩了一会儿,老师发现他总是把车子放在桥的斜坡从上往下开,而且不断重复这个动作,乐此不彼。老师便走过去问他:“你为什么总把车子从桥上往下开?”他抬起头一脸兴奋地说:“老师,从上面往下开,车子会开得很快的。”为了证实他的发现,他又重复了一遍这个动作。这时边上的孩子也模仿他的动作,看着车子从桥上快速地往下开,孩子们欢呼着、跳跃着,为他们的发现喝彩!

  突然翔翔似乎又有新的发现:“老师,你把桥搭得再高些好吗?”老师问:“为什么?”“搭得高,车子开得快!”老师按他的要求,把桥搭高,在将桥面延长,有将车子从桥上往下开,一边开一边还得意地说:“老师,你看呀。”这时其他孩子也纷纷提出要求:“要搭高的桥,这样车子开得快。”老师逐一满足,直到积木都搭完。只见孩子们一会儿在这座桥上开,一会儿又到那座桥上开,一边玩,一边还在比较,玩得不亦乐乎。

  评析:开汽车是小班孩子喜欢玩的游戏,他们可以长时间地反复摆弄,乐此不彼。在这个活动中,老师较好地体现二期课改的精神:教师要为幼儿创设良好的心理环境和物质环境,关注、支持、引发幼儿的主动探索,满足孩子自主活动,自发学习的需要。

  首先老师是环境的创设者,这里不仅有宽松的心理环境:孩子可以自由自在地玩;还有丰富的游戏环境:老师为幼儿提供了泡沫拼板地毯、地板、木质积木桥、泡沫积木桥、塑料积木桥。老师之所以提供丰富的材料,就是为了丰富孩子的游戏环境,希望满足孩子在游戏过程的需求,当孩子在操作过程中对桥的高度与车速之间的关系产生兴趣,且为了证明自己的发现,向老师提出帮助的请求时,老师及时予以了满足,此时老师的支持,不仅在孩子的心理要求上得到了满足,更重要的是使孩子的进一步探索成为了可能。在孩子玩得过程中,老师始终在关注着幼儿,并适时介入,老师的提问对孩子的探索起了有效的推动作用,不仅如此还引起了其他幼儿的兴趣。老师的支持促进了孩子的探索行为,满足了孩子自主活动,自发学习的需要,体现了老师能尊重幼儿,关注幼儿,支持幼儿,这对培养幼儿对探索活动的兴趣,提高幼儿的探索能力有着积极的意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