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读《中国新教育风暴》有感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9 22:39:54

说两句

  我深深地希望并相信,我们的后来人能够在暴风雨后,在绚丽的彩虹下,作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更为自由、快乐并幸福着!

  看完第一篇《一堂“经典教学”课》,我不竟拍案叫绝,作为深受应试教育迫害的我们这一代,是多么希望后人能脱离苦海,希望自己的下一代可以轻松的要学,而不是被迫的硬塞。

  “学生们都答得很好,看起来学生们都已经会了,为什么还要上这堂课?”一句话点透了中国填鸭式的教学现状,刺破了原本自豪的蒂固根深。前辈们总是毫无保留,无私地把自己的学识、经验传授给辛辛学子们,希望他们能少走弯路,以获得更多的知识,可忽略了更为重要的探索过程,让学生掌握的只是枯燥的数字,干巴的文字,学生们学起来会有劲吗?真的学进去了吗?良苦用心回报给您,回报社会的又是什么,高分低能儿,还是被拦在校园门外的“独脚”?

  我的一位同窗好友,一直被我们这班同学羡慕、佩服,因为他理科出奇的好,可可笑而又残酷的一考定终生,击碎了他年轻的心梦,因为他烂烂的英语。可能有些人会对我的抱不平说,谁让他不用功呢。我曾问他,为什么不好好学外语,他的回答是“不感兴趣”。那时如果他能能够碰到一位像王智能一样的老师,搞一次社会实践研究什么的,让他真正理解为什么要学,让他产生学习的兴趣,那他的人生从此将可能会被改写。可惜当时的老师只是说大三门,很重要。

  当然老师也有他的无奈,因为考试的制度,因为教学的大纲。现代的考试沿袭着旧时的科举,大喊大叫的课改,为什么是更多的补课和悲惨的自杀事件,一句俗语点之“换汤不换药”。王宏甲老师通篇长论,对我很有感触,可我现在能做的也只有拍手叫好罢了。那么这篇文章该让谁看呢?不仅仅是我们,更为要好好琢磨的应该是那些制定文字的人,为什么课该没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可能更糟?

  我曾和一位小学老师开玩笑说:“我们幼儿园素质教育是实实在在地搞,可一到你们小学,不到半年,前功尽气了,他们还不得背那沉重的有形或无形的书包。”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老师和家长还是看见着那威严的指挥棒,家长想给孩子快乐的童年,可是怕将来孩子快乐不成,老师也希望学子们能在蓝蓝的学海中自由穿梭,可是怕数字不饶你。呵呵!哎~~

  先知先觉者,举着旗子领头走;后知后觉者,喊着口号跟着走;不知不觉者,不哼不哈跟着走;反知反觉者,唱着反调,调头走。王智能老师是好,离不开上头的理解和支持。亿万人口中先知不多,反知反觉也不多,多的是后知后觉,更多的是不知不觉,而不知不觉呢,有的可能假装着不知不觉,怕说了也白说呗。改革需要的是更多的先知先觉,来带动、推动车轮轱辘往前转。而更应该做那先知,成那先觉的可能是那些制定文字的人。

  我们现在是很认真地在搞课改,也确实出现了一些闪光点,可就像原中国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曾感叹的一样“素质教育,喊得轰轰烈烈;应试教育,干得扎扎实实。”现在市面上的现状是:素质教育是做出来的,来哄那些参观者的;应试教育呢,领导实在不舍得放,也不敢放,因为怕影响了分数,影响了升学率,影响了学生的前途。这就出现了改革所必然要经历的历程,上下脱节,沟通失衡,但常此以往必将自欺欺人,固步不前。那么怎样打破这个怪圈呢?

  中国的教育想搞个彻底更新,就要能够大胆的百花齐放,一味的前怕虎后怕狼,将是举步唯艰。改革的过程中总会有不少的不足,我们要事先能有这份勇气。我们需要的是走出去,拿进来,而不是舍不得手中印着青花的碗。

  到处喊着下雨了,下雨了,可抬头望望雨在哪呢,昂或落个几滴,有时下一小阵毛毛雨,怎么样?都不解渴啊。让我们心中充满着希望对着那深邃的天空,大声说:“让暴风雨下地更猛烈些吧!”

  我深深地希望并相信,我们的后来人能够在暴风雨后,在绚丽的彩虹下,作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更为自由、快乐并幸福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