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小鸡得救了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9 22:37:05

说两句

  教学活动是一个充满变化的复杂过程,随时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作为教师应时刻把握住教学变化的脉搏和发展趋势,提高自己随机教学机智的艺术,以保证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和教学目标的圆满成功。

  一次美术活动中,老师要求孩子画主题画“快乐的小鸡”。孩子们有的画吃食的小鸡,有的画玩耍的小鸡,有的画开汽车的小鸡……思维十分活跃。老师在巡视指导着,听到昆昆嘴里发出阵阵响声,不时又专心地画着什么。老师轻轻走过去,只见昆昆的图上画着几只小鸡,在小鸡周围又画着许多不规则的线条。老师看不明白,亲切地问到:“昆昆,你的小鸡在干什么?”昆昆用兴奋的神情说:“老师,我的小鸡在游泳,它们,都淹死啦!”老师不禁愣了一下,正想训斥他,但又想了想,说:“小鸡们快淹死了,它们,快乐吗?鸡妈妈会很伤心的。你能想办法把它们救起来吗?”昆昆闪着大眼睛,想了想说:“能!”接着,昆昆又拿了一张纸画起来。一会儿,当他把画交到老师手上时,老师看到:在小河上架起一座桥,几只小鸡排着队一个个快乐地从桥上走过……

  从这件事,我得到如下启发:

  1、幼儿期,儿童的想象是无意想象占优势,他们的想象常常受外界刺激和儿童自身情绪的左右,总是由直接感知的事物引发,如:看到的、听到的、触摸到的、自己喜欢的事物所引起。因此,儿童的想象常常是非常随意的,没有预定目标,且以想象的过程为满足。也许,昆昆在绘画前并没有想好自己要画什么,当他画完小鸡后,可能突然想到了水,就在小鸡周围画满了水,在联想到小鸡不会游泳,就说出小鸡掉到水里淹死了。在想象的过程中,孩子的情绪得到了满足,把主题“快乐的小鸡”忘到了脑后。

  2、由于儿童情感体验的肤浅性,造成对美好情感和消极情感的辨析不清。幼儿期,儿童的道德感、理智感、审美感还未完全形成。在他们的眼中,世界都是美好的,特别在现实社会的独生子女家庭中,父母的精心呵护,祖辈的细心关照,使他们充满对美好情感的体验,缺少对悲伤情感的感受,把一些悲伤的事情也看成是美好的,或是好玩的。因此,当昆昆说到小鸡被淹死时,没有悲伤的感受,却是那么兴奋。

  3、在事件中,教师能尊重儿童的思维,坚持正面引导,把儿童的情感体验引向深刻。尊重儿童是现代教育观的核心,是挖掘儿童潜能,发展儿童创造能力的前提。绘画活动中,面对昆昆的离题绘画,甚至是消极地绘画,教师不是粗暴地批评训斥,打击儿童的自尊心,而是因势利导启发孩子。使他了解:小鸡被淹死时,是悲伤的情感;当小鸡被救起时,是非常快乐的情感。也使孩子体会到帮助别人后产生的喜悦感,丰富了情感体验,达到了情感升华。

  其次,教师观察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注意发现和挖掘事件本身所包含的积极意义,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顺势进行教育。教育过程中出现偶发事件,教师不要慌张,也不能乱发脾气,否则会在幼儿的心灵留下难以愈合的创伤,造成师生关系的对立。教师通过简单的提问,启发了孩子的思考,引导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问题。

  教学活动是一个充满变化的复杂过程,随时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作为教师应时刻把握住教学变化的脉搏和发展趋势,提高自己随机教学机智的艺术,以保证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和教学目标的圆满成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