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图书、小沙发、玩具熊,孩子选择什么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9 22:19:25

说两句

  当然这些图书都是页数少,画面较大,形象鲜明、单一,色彩鲜艳、单纯的图书。另外,我在墙面上添置了一辆长长的火车造型,并将近期所开展过的阅读内容一页一页的展示在其中,以儿童化的形式将图书呈现在孩子们的面前,便于他们看看讲讲,复习巩固。

  乔姆斯基认为,环境可以激发效应和塑造效应。营造一个相适应的环境,对婴幼儿兴趣的产生很重要。而创设丰富多彩的阅读角,对于激发婴幼儿的阅读兴趣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布置我们小小班阅读角的时候,我根据班上宝宝的年龄特点,在活动角里面除了投放各种各样的小图书之外,还放置了两个小沙发;三个颜色各异的靠垫和小熊、唐老鸭以及袋鼠妈妈和宝宝的毛绒玩具。整个阅读角的环境在我看来,就如同家中的小书房一样温馨,可爱。

  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是我没有想到的。

  场景一:

  最先进入阅读角的是阳阳和泓泓,当他俩进入阅读角的时候,并没有象我想象中的那样,一人拿一本书,然后坐在小沙发上,翻翻看看讲讲。而是随手抱起放在小沙发上的玩具小熊和唐老鸭,一人坐一个小沙发,脸上露出了非常满足的神情。

  随后,龄龄和奇奇也进入了阅读角。同样,他俩的注意力也在那两个小沙发上面。龄龄走到阳阳的面前,一屁股坐了下来,并使劲得往沙发里面挤。阳阳不舒服了,只见她一边往外推龄龄,一边拚命地叫:“老师,老师,你看她呀!”

  另一边的奇奇和泓泓也在为小沙发而谈论着。奇奇说:“我也要坐。”泓泓说:“等我坐好了你再坐。”“你好了吗?”奇奇等不及了。“还没有呀。”泓泓还是坐在上面不动。

  看到孩子们的表现,我真是纳闷,在阅读角里应该占主要地位的图书,在孩子们的眼里根本不屑一顾,而原本是辅助品的沙发和玩具却成了他们的最爱。这到底是为什么呢?问题应该还是出在阅读角的环境创设以及材料的提供上,看来我所选择提供的图书,孩子们不喜欢看。

  场景二:

  早上,孩子们陆陆续续地来园,教室里的多数活动角都相继出现了孩子们的身影。当我环视一下的时候,发现阅读角里显得冷清了些。

  过了一会儿,阅读角里出现了慧慧的身影,只见她站在挂在墙上的一排大小图书面前,看了一下,然后从上面取下一本大图书,随后坐在小沙发上翻看了起来。当慧慧一连将4页的图书翻了一遍后,就站起身,将图书放回了原处,并离开了阅读角。

  接下来,阅读角里又有皓皓进入过。同样,他也选择了大图书,翻了几下后,也离开了。

  这时,我想如果我进入阅读角,会不会有孩子跟来呢?于是,我就走了进去,坐在了小沙发上面。“董老师,你坐在这里干什么?”清清第一个跟进来,有些不解地问我。“我来看书讲故事呀。”“董老师,你给我讲故事好吗?”“好呀,讲哪一本书呢?”清清拿了一本书递给我,一看,也是一本大图书。于是,我就翻开图书,给他讲了起来。就在这时,孩子们接二连三地进来了,他们围在我的身边,听我讲图书画面上的内容,我问他们一些问题,他们也很乐意的回答。图书讲完了。孩子们又拿来一本,还要我讲。

  可是后来,当我为了指导别的区角不得不离开的时候,孩子们有的也跟着离开了,有的虽然留下又翻看了我刚才讲过的图书,但过了一会儿也离开了。

  对于以上的种种的情况,我进行了反思,发觉小小班的孩子由于尚缺乏阅读能力,所以对图书中所描画地陌生的故事无法理会,所以为小小班孩子提供的图书要有所区别。

  于是,我就对阅读角进行了调整,首先,我使阅读角成为娃娃家的一部分,而不是割裂出来,这样更体验生活化。其次,我将图书分解成一张一张的画面,再由上而下的进行排列悬挂在小吊床的两边,这样孩子们可以一边摇摇小吊床,一边看看图片上的故事。当然这些图书都是页数少,画面较大,形象鲜明、单一,色彩鲜艳、单纯的图书。另外,我在墙面上添置了一辆长长的火车造型,并将近期所开展过的阅读内容一页一页的展示在其中,以儿童化的形式将图书呈现在孩子们的面前,便于他们看看讲讲,复习巩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