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绘画"小瓢虫去旅行"活动的启示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8 21:30:23

说两句

  绘画“小瓢虫去旅行”活动结束了,但孩子们意犹未尽。为什么本次活动会让幼儿如此充满热情呢?我认为关键是它为孩子们提供了自由想象的空间,满足了他们创新求异的欲望。

  此次活动原是中班的简单的画昆虫活动。第一次活动中,我们的要求是请小朋友们为小瓢虫照张相,寄给它们的好朋友们,结果几乎张张画面上只画一只瓢虫,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后来我查阅了有关资料,该年龄段的幼儿,绘画时只关注要表现的主体,往往忽略对背景的描绘,长导致了画面单调,色调单一这种局面。在总结反思时,我们发现,没有充分考虑幼儿的实际情况,是这次活动失败的主要原因。为此,我们作了以下调整。

  首先引导幼儿在户外观察瓢虫,了解瓢虫的外形特征及生活习性。孩子们对此很感兴趣,有的在数瓢虫有几只脚,有的在数瓢虫背上有几颗星,有的在议论瓢虫在哪里?在干什么?等等。

  接着组织幼儿进行有关旅行话题的讨论,你去旅行过吗?看到了什么?小瓢虫也要去旅行了,他会去哪里玩呢?孩子们在讨论中发挥了创新想象能力,同时大大激发了孩子对瓢虫的兴趣。

  然后设计了《小瓢虫去旅行》的活动,活动先以谜语的方式开始:圆圆的身体像面包,头上一对小触角,身上还有七颗星,会飞会爬真灵巧。让幼儿清楚地归纳出了瓢虫的外形特征,再以拟人化的口吻引出瓢虫的一家,激发他们想像瓢虫一家去旅行的情景。紧接着,我们运用透明的教具,演示小瓢虫旅行的场所,如:花园、树林、云朵------,从幼儿曾经画过的内容入手,启发他们进一步想象瓢虫还能到哪里去旅行。这样,轻松自然地调动了幼儿巳有的绘画经验。然后,我们进一步启发幼儿展开想象的翅膀,鼓励幼儿大胆创新。在活动中,我们能关注幼儿不同的行为表现,找准幼儿活动中的困难和需求,并用幼儿感兴趣的方式加以指导。从作品中可以看到,幼儿充分表现了自己的想法,画面内容丰富,富有童趣,活动满足了幼儿的创作和表达的欲望。

  第一次活动的失败说明我们的设计与幼儿的需求、年龄特征不相符,从这个意义上说,幼儿的行为、作品的效果具有重要的评价意义,我们应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我们在绘画活动中,应从关注“画什么”、“怎么样画”等问题,转向关注幼儿的行为、倾听幼儿的谈论、判断幼儿的需要和发展水平等方面,引导幼儿不断发展进步。另外,在以往的教学中,我们往往重视成功的活动所传递的信息,而忽视失败活动所带来的价值,有时甚至还会把失败的原因归咎于幼儿不守纪律、注意力不集中、发展水平偏低等。绘画活动《小瓢虫去旅行》使我们体会到:只有不断反思,认真分析失败的原因,并进行反复实践,才能实现教师与幼儿共同成长的目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