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常见疾病 > 正文

新妈妈的产后分泌物

来源:幼教网 2009-11-08 20:24:33

说两句

  怀孕和分娩,使妈咪的身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只有悉心呵护,才能使身体尽快休整,迅速复原。照料好产妇这一看似简单的事,里面却蕴藏着不少的学问。

  不少新妈妈等胎儿娩出后,胞宫内遗留的余血和浊液,正常情况下,一般在产后分泌物又称恶露,即可排除干净。但如果超过这段时间仍然淋漓不绝者,即为“恶露不尽”。如不及时治疗,迁延日久,则可影响产妇的身体健康并引发其他疾病。

  一、什么是恶露?

  胎儿出生后,胎盘也随之娩出。之后,阴道会排出一些棕红色的液体,其中含有血液、坏死的蜕膜组织、细菌及黏液等,医学上称之为“恶露”。

  二、正常的恶露表现是这样子的

  血腥恶露:又名红色恶露。约产后1~4天内排出的分泌物,因为含有较多的血液,所以颜色呈红色或暗红色,量也比较多,大概与平时月经量一般,或稍多于月经量,有时还带有血块,有血腥味。当产妇第一次起床或经过一段长时间的卧床休息后,在猛然下床时,阴道可能会突然涌出较多的血液,这是正常的现象,产妇无需过于担心。

  浆液性恶露:约产后5~10天左右排出,呈淡红色,其中含有少量血液、粘液和较多的阴道分泌物,这时由于细菌生长,味道会比较重,但也还属正常的范围。

  白色恶露:约产后10天以后排出,呈白色或淡黄色的恶露,其中含有白血球、蜕膜细胞、表皮细胞和细菌等成份,形状如白带,但是较平时的白带多些。如果发现恶露量多且呈水样流出,多到大约1小时就必须更换产垫,且产垫全湿的情况,或忽然有大量或大块血块出现,就得立即送医。恶露持续的时间,会依每个产妇体质而定,但得直到出现正常的白带颜色为止才算排净。但一月左右恶露基本停止。

  正常恶露有血腥味,不臭。如有臭味,或红色恶露、白色恶露过多及持续时间过长,反反复复,那就说明恶露异常。

  三、产后恶露异常的原因

  1、恶露异常多是某些疾病的表现,以产褥期出血和感染最为常见。

  胎盘娩出后,子宫内壁的胎盘创面有大量的开放血管,产后均有出血,一般出血量为150—300毫升左右,24小时内超过400毫升者,称为产后出血。

  子宫收缩无力、胎盘滞留或残留、宫颈及阴道撕裂、孕妇患有贫血等,都可引起产后出血。产后出血后果严重,决不可麻痹大意。据调查,产后出血是孕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产褥感染在医疗卫生差的地区较为常见。分娩时器械消毒不严或产时进行过多不必要的阴道检查,产后不清洁,都可引起产褥感染。

  此外,病菌可在产前从房事或坐浴时进入阴道,或孕妇患有慢性疾病,在严重贫血、营养不良、妊娠中毒症、产时产后出血过多、胎盘组织残留等情况下降低了产妇抵抗力,破坏了阴道内的生态平衡,原寄生在阴道里的不致病细菌,此时可活跃起来引起自体感染。除恶露异常外,多有发烧、腹痛等症状,严重者还可形成腹膜炎,甚至败血症、中毒性休克。

  2、产褥期保健不当也是引起恶露异常的重要原因。

  产后24小时后应下床活动,可帮助子宫复原及有利于恶露排出。然而有些产妇长期不下床活动,暑热天气也关门闭户。一些无知的丈夫还在产褥期强迫与妻子行房事,造成阴道黏膜破裂、子宫内膜感染,造成恶露异常。

  产后红色恶露反反复复或者越来越多,不时混有新鲜血块,除有胎盘息肉的可能性外,还应警惕绒毛膜上皮癌。这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癌肿,多发生于葡萄胎后,也有20%左右的病例继发于足月妊娠或与妊娠同时存在。此类癌症并不少见,正常妊娠分娩后数日,尿或血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即转为阴性,如果仍为阳性并伴反复的血性恶露,就应当高度警惕。

 

[NextPage]

  四、产后恶露异常的对策

  ①分娩后绝对卧床休息,恶露多者要注意阴道卫生,每天用温开水或1:5000高锰酸钾液清洗外阴部。选用柔软消毒卫生纸,经常换月经垫和内裤,减少邪毒侵入机会。

  ②使用垫纸质地要柔软,要严密消毒,防止发生感染。

  ③卧床休息静养,避免情绪激动,保持心情舒畅,安慰病人,消除思想顾虑,特别要注意意外的精神刺激。

  ④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祛除秽浊之气,但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若血热证者,衣服不宜过暖。

  ⑤恶露减少,身体趋向恢复时,可鼓励产妇适当起床活动,有助于气血运行和胞宫余浊的排出。

  ⑥产后未满50天绝对禁止房事。

  ⑦加强营养,饮食总宜清淡,忌生冷、辛辣、油腻、不易消化食物。为免温热食物助邪,可多吃新鲜蔬菜。若气虚者,可予鸡汤、桂圆汤等。若血热者可食梨、橘子、西瓜等水果但宜温服。

  幸孕草提示:四款食谱改善产后恶露不尽

  鸡子羹

  原料:鸡蛋3个,阿胶30克,米酒100克,精盐1克。

  做法:先将鸡蛋打入碗里,用筷子均匀地打散;再把阿胶打碎放在锅里浸泡,加入米酒和少许清水用小火炖煮;待煮至胶化后往里倒入打散的鸡蛋液,加上一点点盐调味,稍煮片刻后即可盛出食用。

  营养功效:鸡蛋含有丰富的营养,一直是月子里最佳补益品之一。阿胶具有补血、止血的功效,对子宫出血具有辅助治疗作用。此食疗方既可养身又可止血,对产后阴血不足、血虚生热、热迫血溢引起的恶露不尽有治疗作用。

  山楂红糖饮

  原料:取个大、肉多的新鲜山楂30克,红糖30克。

  做法:先清洗干净山楂,然后切成薄片,晾干备用;在锅里加入适量清水,放在火上,用旺火将山楂煮至烂熟;再加入红糖稍微煮一下,出锅后即可给产妇食用,每天最好食用2次。

  营养功效:山楂不仅能够帮助产妇增进食欲,促进消化,还可以散淤血,加之红糖补血益血的功效,可以促进恶露不尽的产妇尽快化淤,排尽恶露。

  小米鸡蛋红糖粥

  原料:新鲜小米100克,鸡蛋3个,红糖适量。

  做法:先将小米清洗干净,然后在锅里加足清水,烧开后加入小米;待煮沸后改成小火熬煮,直至煮成烂粥;再在烂粥里打散鸡蛋、搅匀,稍稍煮煮放入红糖后即可食用。

  营养功效:小米营养丰富,是产后补养的佳品。与鸡蛋、红糖一起食用,可以补脾胃,益气血,活血脉,适用于产后虚弱、口干口渴、恶露不尽等症食用。

  藕汁饮

  原料:取新鲜白嫩的藕1根,白糖20克左右。

  做法:先将新鲜白嫩的藕清洗干净,然后用榨汁机榨取藕汁,冷藏后备用;可以将白糖兑入新鲜的藕汁中给产妇饮用。

  营养功效:藕汁具有清热凉血,活血止血的作用,适合产后恶露不尽的产妇饮用,可以帮助改善症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