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心理 > 正文

新妈妈如何赶走产后抑郁

来源:幼教网 2009-11-08 20:13:04

说两句

  每个孩子都有权利拥有一位健康的妈咪,每位妈咪都有权利享受生活和孩子带给自己的乐趣。请不要独自忍受不良情绪的折磨。下面就教你摆脱产后抑郁的方法。

  据统计约有50%-70%的产妇患产后忧郁症。这是一种因产后内分泌的改变导致心理状态发生变化,使本来就有忧郁体质的妇女更易发生产后忧郁症。常见的表现有:心情烦躁、易激动、焦虑、常为一点小事落泪――如丈夫未及时来探视、饭菜不合口味、夜间喂奶等,还可因想到孩子以后的事如扶养、教育、健康等。有时莫名其妙地一个人在流泪,当人问她为什么流泪时,又笑而不答,这就是产后忧郁症。今天豆豆妈(亲子特邀资深妈妈)教你如何摆脱产后抑郁症的困扰。

  研究发现,至少有10%的新妈咪会体验到不同严重程度的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可能在产后1年内的任何时刻发生,如果不进行治疗,甚而可持续1年甚至更长时间。产后抑郁的症状类似于产后沮丧,但是严重得多,会影响到女性的健康并使她们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表现不良。如果产后沮丧的症状持续时间超过了两个星期,或者严重干扰了处理日常生活事务的能力,一定要去看医生。这些症状表明,你很可能已经出现产后抑郁。你需要接受药物治疗。此外,心理咨询、家庭支持、自我调整都会让情况好转。

  预防产后忧郁症的措施主要有:

  1、新妈妈本身。要保持心情舒畅,多读优生优育和有利于心身健康的书刊,多听悦耳、轻松的音乐;不看不听可使心情不快的书刊和音响。对自身的心理变化要有意识地去控制,加强自我调养,切不可听之任之发展忧郁、愁闷。

  2、要营造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家庭成员都要尊重和关心新妈妈,对新妈妈心理变化要多安抚,生活上多照顾;特别是丈夫的体贴、关爱,对预防产后忧郁症极其重要。切忌只顾孩子,把新妈妈晾在一边无人过问。

  “产后抑郁症”的9大自我调节法——

  1、焦点转移:如果产后的确面临严重的不愉快的生活事件,甚至问题棘手难以解决,不要让精力总是粘滞在不良事件上。越想不愉快的事心情就会越不好,心情越不好越容易钻牛角尖,心情就会越发低落,陷入情感恶性循环的怪圈中。所以要适当转移自己的注意,将注意力转移到一些愉快的事情,关注自己的喜好,不仅思维上转移,还可以身体力行参与力所能及的愉快活动。

  2、主动求助:产后抑郁的女性内心会有一种无助,心理专家分析,这种无助感可能是幼年被忽略的阴影地重现。这其实是一种希望获得他人关注的信号,所以主动寻求和接受别人的关注是一种很有效的自我保护方式。

  3、放松充电法:适当调节变动生活内容,不要时时刻刻关注孩子而忽略了自己,将孩子暂时交给其他人照料,让自己放个短假,哪怕是两小时、半天,也能达到放松自己的和精神充电的作用。避免心理、情绪透支。

  4、行为调整法:鉴于女性生产后不适于做剧烈的运动,但一些适当放松活动是非常必要的,例如深呼吸、散步、打坐、冥想平静的画面、听舒缓优美的音乐等等。

  5、倾诉宣泄法:找好友或亲人交流,尽诉心曲,大哭一场也无妨,尽情宣泄郁闷情绪。

  6、角色交替法:别忘了虽然已为人母,但仍是老公的娇妻、父母的爱女,谁也不可能只做24小时全职妈妈,所以要给自己换个角色享受娇妻爱女的权力。

  7、自我鼓励法:自我欣赏,多看自己的优点,多看事物的好处,多想事情可能成功的一面。

  8、自我实现法:生儿育女只是女性自我实现的一种方式,但决不是唯一的方式,所以不要忘了还有其他自我实现的潜力和需要。也许趁着休产假的时间还能关注一下自己有擅长的事业,等产假结束会有改头换面的新形象出现。

  9、食物治疗法:产妇在“月子”里通常都会吃大量补品,殊不知这些食物很容易令人心烦气躁,失眠焦虑,严重的还会出现种种“上火”迹象。所以要多搭配吃一些清淡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喝温开水,自内而外地调整身心状态。

  10种食物消除准妈妈的产后抑郁——

  1、深海鱼

  研究发现,全世界住在海边的人都比较快乐。这不只是因为大海让人神清气爽,还是因为住在海边的人更常吃鱼。哈佛大学的研究指出,海鱼中的Omega-3脂肪酸与常用的抗忧郁药如碳酸锂有类似作用,能阻断神经传导路径,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

  2、香蕉

  香蕉中含有一种称为生物硷的物质,可以振奋人的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维生素B6的来源,这些都可帮助大脑制造血清素。

  3、葡萄柚里高量的维生素C不仅可以维持红血球的浓度,使身体有抵抗力,而且维生素C也可以抗压。最重要的是,在制造多巴胺、肾上腺素时,维生素C是重要成分之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