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一节失败的美术课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8 17:48:24

说两句

  我想为了使幼儿绘画活动更直观,提高幼儿参加活动的兴趣,还可以采用把纸剪成大树,启发幼儿在上面画上大苹果,剪个纸盘,启发幼儿画饼干或糖果用来招待客人,剪个小篮子,启发幼儿画蘑菇、,做“采蘑菇”游戏等等。

  美术课是我最喜欢的活动课之一,虽然要上一节美术课老师所要准备的工作很多,比如要给每个孩子准备一张打好轮廓的稿纸,还要给孩子发作画工具,事后还要给粗心的顽皮的孩子整理作画工具等等,但是我总能在活动中感受到孩子幼稚画笔中所散发出的奇特想法。

  开学第三周孩子们的情绪已经稳定下来,我对本班进行了学期第一节美术课,内容是涂色《美丽的扇子》,要求孩子在我准备的画有轮廓扇子的纸上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要根据老师的要求尽量不把颜色涂到轮廓线外面。我先是出示一把美丽的扇子,请幼儿来欣赏扇子,重点放在欣赏扇子的形状和扇子的颜色上,然后教师示范讲解,接下来就请孩子画画。在我的预想中,这应该是一节很轻松的课,只要对一些能力差的孩子指导一下,其他的孩子应该没有问题,谁知在我要求孩子自己画的声音一出现,麻烦就立刻出现了,首先是一些插班生第一次看见油画棒,他们的兴趣是玩这些神奇的油画棒,老师要求画扇子却不感兴趣,把画纸丢在一边。还有一些插班生却对老师的要求不闻不问,不管三七二十一,拿起笔就刷刷刷,把画纸涂的面目全非。还有一些老生因为在上学期已经反复进行过涂色练习,显然兴致不高,随便应付,效果不好。虽然我是边说边指导,,忙得晕头转向,但是结果却大失所望。显然这是一节失败的课。为什么会这样呢?课后我进行了反思,找到了原因:

  一、分析班级情况,反思教学是否因材施教;

  我班幼儿情况特殊,分为老生和新生,孩子的画画技能处于不同其跑线。老生经过一学期的画画教学,已经初步掌握了涂色、根据自己的喜好选色等基本技能,同时对老师的指令能听懂并执行。而一大部分新生却是第一次接触油画棒,第一次接触画画,对油画棒充满好奇,喜欢摆弄油画棒,而对于老师的指导却似懂非懂,不能很好理会更不会按要求作画了。如果从另一方面考虑,我班幼儿年龄相差较大,有13位幼儿只有托班的年纪,他们的注意力不稳定,缺乏自控能力,手的动作不够协调,还停留在涂鸦末期,所以画画效果可想而知。

  那么怎样才能顾此又不失彼,照顾到每个孩子的口味呢?我经过思考得出几种应对方法:

  1、提高新生画画技能,家园合作,共同进步:首先请家长配合,在家里为孩子准备一盒油画棒,一张纸,给孩子充分接触作画工具,知道油画棒的用法,把对油画棒的兴趣转移到画画上来。然后教师给这些孩子准备一些简单的需要幼儿涂色的画纸,请家长指导孩子,做到多练习早提高。对于刚接触绘画的幼儿来说,对一切都很陌生,辩别方位的能力很差,手眼不协调,握笔困难,控制笔更难,如果立刻要求他们画出什么图象,只会增加幼儿紧张情绪,而应开展一些有趣的绘画游戏。

  2、因材施教,不同幼儿不同看待:对于那些属于托班年纪的孩子要求降低,或者提供一些老师的半成品,请他们完成作品。这样画出的效果很好,无形中也提高了他们的画画信心。

  二、反思教学方法,做到游戏教学,从

  培养兴趣入手,促进幼儿技能发展。

  在组织这个活动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的教学手段不够新颖,不够游戏化,不能很好的激发幼儿的兴趣。而兴趣是美术活动的重要动力,小班幼儿作为绘画教学的初始对象,兴趣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它会影响幼儿绘画技能的提高速度。所以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要加强学习,多借鉴一些成功的教学手段。如《造篱笆》,这是以画直线为主的游戏,教师事先在纸上画上几个大圆圈和小鸡,并与幼儿一起扮演鸡妈妈和小鸡,在圆圈上画直线即造篱笆,老师还用鸡妈妈的口吻进行引导,提示小鸡们把篱笆造的密一些,直一些,活动结束时,教师用大灰浪木偶洋装无法钻进小鸡家,只能灰溜溜的走调,使幼儿体会活动乐趣。

  我想为了使幼儿绘画活动更直观,提高幼儿参加活动的兴趣,还可以采用把纸剪成大树,启发幼儿在上面画上大苹果,剪个纸盘,启发幼儿画饼干或糖果用来招待客人,剪个小篮子,启发幼儿画蘑菇、,做“采蘑菇”游戏等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