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把握教育契机,促进幼儿发展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8 17:41:59

说两句

  孩子们在主题活动中大胆地进行扩散性思维,渐渐地他们会越发喜欢生活,喜欢我们周围地一切,想要观察的事物也越变越多。

  背景:

  孩子对周围的世界有着浓厚的兴趣,生活中的很多东西,都值得我们的孩子去关注、去发现。让孩子去观察身边的点点滴滴:小草在春天露出嫩叶,蜗牛在雨后爬出泥土,蚂蚁在下雨前急着搬运食物,孩子们天天可以从生活中找到许多有趣的现象。通过观察、倾听和询问,我发现孩子对动物特别感兴趣,经常要求我给他们讲一些有关动物方面的科普知识,于是我们就开展了“动物大世界”的主题活动,孩子们自发收集动物图片、书籍、网上资料等,表现出浓厚的探索兴趣。

  实录:

  一天清晨,班中的张亦周拿来了一个盒子,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只小小鸟,毛黑黑的,身上的羽毛还没长好。小小鸟的到来引起了所有孩子的关注,有的孩子问:“小鸟怎么在这里呀?它应该在树上的。”“是谁把小鸟抓来的呀?”“小鸟是我们的好朋友,不可以抓的。”张亦周急忙解释说:“不是不是的,小鸟不是抓来的,是我和爸爸经过解放路时,看到鸟窝被大风从树上吹下来,小鸟也一起掉下来的。”孩子们这才明白了事情的真相,原来是张亦周救了小鸟。

  “小鸟离开了自己的妈妈,肯定会想妈妈的。”

  “对呀,我们把小鸟放飞,让它去找鸟妈妈。”

  “不行,小鸟还很小,它好像还不会飞,它的羽毛还没长好呢。”

  “就算小鸟会飞,它还不会自己找东西吃,它会饿死的。”

  班中的孩子对怎样对待这只可怜的小小鸟争论起来,最后总算商量出一个好办法,“我们一起来照顾这只可怜的小鸟,等它长大一点,会飞会自己找东西吃的时候,再让它去找自己的妈妈吧。”张亦周说:“那么小鸟不吃东西会饿死的,我们明天给它拿点吃的来吧。”

  第二天,孩子们为小鸟准备了许多他们觉得很好吃的东西,有奶油面包、颗粒牛肉干、奶黄包、乐事薯片、米饭、菜叶等等。到底什么才是小鸟爱吃的食物呢?孩子们一边喂小鸟一边说:“小鸟小鸟,你快吃呀,很好吃的!”在尝试喂食后,孩子们才知道原来小鸟爱吃米粒,菜叶,虫子,不是和我们小朋友一样爱吃零食。

  反思:

  当生活中的人、事、物被孩子关注后,他们便产生很多问题,这些问题组合起来就生成了主题活动。“动物大世界”这个主题活动中,孩子们根据已有经验,给小鸟准备了许多孩子们自己喜欢吃的食物,尝试后他们才知道原来小鸟不是和我们小朋友一样喜欢吃零食,而是吃米粒,菜叶,虫子等,这个活动的价值,体现了幼儿对活动过程的参与、萌发幼儿爱护小动物的情感,同时通过尝试,幼儿自主获得了经验。

  这个事例也让我深受启发:我们要从幼儿的视角去看待世界,而当幼儿在活动中遇到困难、出现问题、需要帮助时,教师的回应能有效地促进幼儿的活动向纵深发展。放手让幼儿自己生成活动、自主学习,并不意味着教师可以放任自流、无所作为,把幼儿由问题生成的活动变为教师对问题的解释和解答,而是要把它引导到让幼儿自己去寻求解释和解答问题的方法上。跨出这一步,仍然需要教师的扶持,需要教师更多地去了解幼儿,更加关注幼儿的活动,从中捕捉契机,激发他们进一步学习、研究的欲望,自发生成探究活动。

  总之,我们要关注幼儿的兴趣,倾听幼儿的热点话题,捕捉发生在幼儿身边的敏感性问题,调动幼儿自主尝试探索的积极性,使幼儿模糊的经验变为正确的经验。我们要向孩子展示大自然神奇的一面,激起孩子的疑问,挖掘有价值的内容,鼓励孩子积极探索保持孩子心中的好奇。孩子们在主题活动中大胆地进行扩散性思维,渐渐地他们会越发喜欢生活,喜欢我们周围地一切,想要观察的事物也越变越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