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从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谈集体教学的有效性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8 17:31:27

说两句

  整个活动中,从孩子的表现来看,气氛是非常高涨的,师幼互动也很好,首先这次活动是在幼儿既有经验基础上进行的,所以,兴趣点是存在的,而且,无论是帮古时候的人想办法,还是看图猜字,还是拍卡片游戏,这些都是孩子热衷的,是非常具有游戏性和操作性的,都是能激发幼儿兴趣的。

  10月20号,我们听了顾杉、陈爱华、张静三位老师的公开活动。活动后,我们就“集体教学中组织实施有效性”展开了分组讨论,讨论中,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其中,我们提到了活动的组织安排要注重游戏性、情景化和操作性,也就是说要注意从各个方面注重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爱因斯坦有句至理名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古人亦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学习的“原动力”,兴趣是学习的“催化剂”,它对幼儿的学习有着神奇的内驱动作用,能变无效为有效,化低效为高效。充分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是当前开展素质教育,优化教学活动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怎样的安排组织才能让孩子感兴趣呢?《有趣的汉字》是我们这个月的主题活动,在这次活动之前,有好几个老师都告诉我这种活动很难组织,因为活动内容决定了活动的枯燥性。

  我重新把活动的过程看了一下,从流程来看,这次活动有四个环节:一、找汉字二|、看图猜字三、交流关于汉字的经验四、尝试看图识字,这四个环节是节节相扣,一个也不能少的,所以,从能激发的兴趣出发,我把每个环节的具体实施过程稍做了修改。

  在组织的第一个环节,我先在黑板上无顺序的写了三个国家的文字——中国、美国和日本,提问:“这是什么”,“你们能找到我们中国的字么?请你帮助老师指出来”,孩子们非常兴奋,因为孩子们对汉字还是有点了解的,而且还是帮助老师指出来,能帮老师做事孩子们是非常开心的。这就在第一时间抓住了孩子的心。

  在第二个环节中,我改变了先让幼儿猜字然后总结出象形文字的教学思路。而是,先给幼儿提出一个问题情境:古时候是没有字的,可是,我们要传递信息,怎么办?孩子们说出了很多答案,有的说“大声喊”、有的说“让小白鸽告诉他(她)”……孩子每说一次我都提出疑问,后来有孩子说“做记号”,孩子们能想到做记号,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可是“怎样做记号呢?”,在孩子没有回应的情况下,我说:“古时候的很聪明的,他们想了个好办法,就是把要说的话,用画画出来。”然后,我在黑板上画出了一个“人”的象形图案,提问“你看这个象什么?它可能是哪个字”“你是怎么猜出来的?”并请小朋友上台表演。接着,教师总结,这就是我们中国人发明的象形文字,是我国最早的汉字,是从各种具体形象的图画中演变而来的,然后继续玩猜字游戏……幼儿的积极性很高。

  “我们中国人很聪明的,他们后来又创造了会意字,指示字等好多的字,最后这些字演变成了我们现在的汉字,这么多的汉字,小朋友们,你们都认识什么字啊?”通过这一句话,我们很容易的过渡到了第三个环节,因为在活动之前,我已经对孩子的识字情况做了很多的了解,并做了一些卡片,所以,当孩子说出他们认识的这些字时我一般都能将卡片和字出示。

  最后一个环节是看图识字,可是,我们没有活动材料,这时,我想到了我们双美教学中的拍卡片游戏,孩子们在玩时非常开心的,于是,我将这种方法用到了这次活动中,让孩子进行字图配对,出错的小朋友被罚出场。孩子们欢心雀跃。被罚出场的小朋友也仍然高举着小手,想再玩一次。

  在活动的延伸中,我将这些字和卡片放在了区角,当我把这一消息告诉他们时,孩子们开心的跳了起来。

  整个活动中,从孩子的表现来看,气氛是非常高涨的,师幼互动也很好,首先这次活动是在幼儿既有经验基础上进行的,所以,兴趣点是存在的,而且,无论是帮古时候的人想办法,还是看图猜字,还是拍卡片游戏,这些都是孩子热衷的,是非常具有游戏性和操作性的,都是能激发幼儿兴趣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