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检查 > 正文

孕期何时该做B超

来源:幼教网 2009-11-07 20:43:40

说两句

  现在,由于科技的发达和孕期的需要,孕妈咪在怀孕期间都要做上好几次B超。到底B超对胎儿有无伤害呢?什么时间做B超合适?这是让孕妈咪担心的。

  B超是否有害

  原理分析:B超无害

  从原理上分析,B超是超声传导,不存在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是一种声波传导,这种声波对人体组织没有什么伤害。

  但如果声波密集在某一固定地方,又聚集很长时间的话,就会有热效应,这种热效应达到一定程度时,可能会对人体组织产生不良影响,影响细胞内的物质,包括染色体。理论上是高强度的超声波可通过它的高温及对组织的腔化作用,对组织产生伤害。事实上,医学使用的B超是低强度的,低于94毫瓦/立方厘米,对胎儿是没有危害的,至今尚没有B超检查引起胎儿畸形的报道。目前,各医院在产科领域中使用的B超检查对胎儿是安全的。

  实验分析:在必要时才运用超声

  话虽这样说,曾有人做过试验,把准备人工流产的孕妇分成两组,一组术前做B超后就实行人工流产,一组做完B超过一周再做人工流产。病理发现:做过B超的胚胎发生绒毛充血和水肿,但经过一周后充血和水肿会消失。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在必要时才运用超声,如无充分的理由,胎儿不应该受到照射。美国超声机构提出:不把B超作为早孕诊断手段。

  赵院长观点

  早孕做B超应有指征

  例如,确定宫外还是宫内妊娠,胚胎是否存活;怀孕后出现阴道出血或腹痛,为确定胚胎位于宫内妊娠,除外宫外妊娠;或确定是先兆流产或胎儿停止发育,这时需做B超予以鉴别。除此之外不应常规做B超。胎儿在宫内孕5周时一般的B超可以见到胎心搏动。胎儿在宫内的3~8周正值器官分化,是器官分化的敏感期,应减少不必要的外来刺激。

  怀孕中期做B超鉴别胎儿大体畸形

  如先天心脏病、神经管畸形、四肢缺如、先天唇腭裂等等。一般在怀孕22周~26周做B超检查较为合适,因为胎儿20周左右时正是大脑突飞猛进的发育时期,过早接受B超会因为胎儿发育较小,一些组织看不清而白做,不能达到筛查畸形的目的,同时又影响胎儿大脑的发育。

  孕晚期了解胎儿的宫内发育情况

  孕晚期在32周时可以做一次B超,了解胎儿在宫内的发育情况以及羊水多少、胎儿大小、有无脐带问题,等等,为进一步妊娠给以正确指导。

  孕37周时可以做一次B超,为胎儿做鉴定,发现胎儿发育中存在的问题,如胎盘、脐带、胎儿等等,为分娩做好准备。

  孕期有些异常情况需要做B超,如孕期发生阴道出血,医生要鉴别是前置胎盘还是低位胎盘;先兆早产,需要用B超来鉴别;胎儿宫内发育迟缓,需要找原因;早破水、胎心变化、胎位不清等等都可能会增加孕期B超的次数,对于医生来讲实属无奈。

  因此,孕期B超并不是做得越多越好。超声是很好的辅助检查手段,但过分的依赖B超,以B超为准也是不对的。应把B超作为临床检查的参考,以临床检查为准。为了宝宝的近期、远期的健康,非不得已,不做B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