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家庭理财 > 正文

选择跳槽勿让乱花迷你的眼

来源:本站原创 2009-11-07 18:31:45

说两句

  职场有云“金九银十”,不单广告业,跳槽者们也称之为黄金期,因为此时空缺岗位较多,跳槽成功率较高,所以很多人习惯选择在“金九银十”跳槽。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实现成功跳跃,得到更好发展。

  还记得徐静蕾和黄健翔为某招聘网站做的广告吗?不安分守己的嫦娥一下子“跳”到食人族地带的创意,虽然被誉为当年最“雷人”的广告,倒也让人印象深刻:你总以为广寒宫(目前单位)寂寞清冷,却不知食人族(其他企业)的篝火煎熬!

  如果你在2009年的“金九银十”已经成功跳槽,恭喜你!如果你还在犹豫不决,不妨看看职场新书《新跳槽时代》,从主人公的跳槽经历中或许可以得到启发:从小公司跳到大公司,从大公司跳到集团公司,从小职员跳到中高层管理人员,从自己跳到后来猎头公司请她跳……

  骑驴找马关键是心态

  专访《新跳槽时代》作者文泉杰

  记者:主人公毕业于名牌大学的中文专业,品学兼优,毕业前接到出版社、报社、政府机构等多家单位的橄榄枝,却可以为了一个有魅力的HR就不顾前途,去一家不入流的房地产公司做秘书——这在现实的职场中有几分现实性?

  文泉杰:主人公第一次择业,就在职场遇见自己心仪的男子,这并不是她可以控制的,但这种事情是确实存在的,我的一个大学同学就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当然,仅仅因为心仪的人而选择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是不理智的,因为工作与爱情是两码事,但又有多少职场新人必须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才能逐渐成熟起来呢?很多人的第一份工作,都因为客观条件限制或者主观不理智而充满缺憾,比如为了解决大城市的户口、为了当时看上去较高的薪水、为了能跟恋人不分隔两地等原因而草率就业——也正因如此,才有了以后跳槽的必要嘛。

  记者:男性和女性在跳槽方面存在很大差异吗?

  文泉杰:肯定是有差异的。首先是跳槽次数,男性远高于女性。一份跳槽问卷显示,在所有受访者中,有过跳槽经历的男性明显多于女性。跳过一次槽的男性比女性多出7.01%,跳过两次槽的男性比女性多出6.25%,跳过三次槽的男性比女性多7.56%,跳槽三次以上的男性比女性足足多了9.72%!想跳而未跳的也大有人在。调查显示,有60.22%的人有跳槽的念头,这其中男性占39.63%,女性占20.59%——男性跳槽的冲动远高于女性,女人在跳槽前会左思右想犹豫不决,而男人则跳了再说。

  在跳槽动机上,男女也有一些差别。虽然都是追求更有发展前途的工作,但女人更在乎稳定,男人更在乎金钱和冒险。打个比方,一家刚创办的公司,女人选择它的概率要小于男人。

  记者:你认为跳槽是否存在很多不可控因素?比如经好朋友牵线后,主人公以“内定”姿态去一家杂志面试,却发现承诺好朋友的那个主编自己提前跳槽了!

  文泉杰:世事难料。在结果未明之前,任何一件事情的发展都存在很多不可控因素,换句话说,这个世界上就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事,你认为板上钉钉的事也会在朝夕之间完全改变,何况跳槽本来就是一件高风险的事情,天时、地利、人和都是不可控因素。我们常常说“骑驴找马”,但往往是骑驴没有找到马,丢了驴以后找到的还是驴,甚至比以前的驴更差了。

  最佳的应对方法是一定要保持一颗豁达平淡的心,千万别以为什么东西一定就是你的了,别给自己太大的希望。书中那个主编突然跳槽的事件给了主人公当头一棒,使得她意识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么好的一份工作怎么会因为好朋友的一句话就归了自己?还是把心态放平一点,靠自己努力吧。

  记者:很多人是“平级”甚至“降级”跳槽,比如主人公的最后一次跳槽,在职位上其实是有所下降的,只是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做鸡头还是凤尾”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文泉杰:平级跳槽或者降级跳槽是跳槽者遇到的最无奈的一种结果。但并不是说工资比以前少一点,职位比以前低一点就是平级跳槽。如果这个公司比以前的公司更适合你,你就是越跳越高。做什么事都不能只看眼前利益,要放长线钓大鱼,要笑到最后。

  做鸡头还是凤尾因人而异,有的人天生就适合做鸡头,比如权力欲很重的人,这种人就应该做鸡头,公司再大,如果处处无用武之地,他干起来就会没劲;而有的人清心寡欲,不喜欢管别人,只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种人就适合做凤尾,给他一个好的发展环境他就心满意足了。

  记者:为什么用“新跳槽时代”做书名?

  文泉杰:之前想用“心跳槽时代”,寓意很简单:遵循自己的内心跳槽。跳槽之前一定要想明白三个问题:自己喜欢什么,能做什么,适合做什么。为什么有的人想了一辈子却一次没有跳成?为什么有的人跳了一次又一次却没有一次成功?为什么有的人越跳越高而有的人停滞不前甚至越跳越低?就是因为没有搞清这三个问题,随便跳,乱跳,跳了之后才发觉还不如不跳。在职场,有几个人不迷茫?有几个人知道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但只要你能经常问问自己的内心,你就不会在新跳槽时代被抛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