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预防甲型流感的几点饮食注意

来源:幼教网 2009-11-06 16:57:34

说两句

  介绍几种可增强免疫力的食物,不一定药物可以治疗感冒,这些食物也可以预防流感,以供大家参考。

  1.酸奶:酸奶中含有益生菌,保护肠道,避免致病细菌的产生。另外,有些酸奶中含有的乳酸菌可以促进血液中白细胞的生长。

  2.红薯:增强皮肤抵抗力。皮肤也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一员,是人体抵抗细菌、病毒等外界侵害的第一道屏障。维生素A在结缔皮肤组织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而补充维生素A最好的办法就是从食物中获取胡萝卜素,红薯是获得这种营养的最快途径,它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且热量低。

  3.茶:抗细菌防流感。哈佛大学的免疫学者发现,连续两周每天喝5杯红茶的人其体内会产生大量的抗病毒干扰素,其含量是不喝茶的人的10倍,这种可以抵抗感染的蛋白可以有效帮助人体抵御流感,同时,还可以减轻食物中毒、伤口感染、脚气甚至是肺结核和疟疾的症状。当然,喝绿茶也具有同样的效果。

  4.鸡汤:美味的感冒药。鸡肉在烹饪过程中释放出来的半胱氨酸与治疗支气管炎的药物乙酰半胱氨酸非常相似,有盐分的鸡汤可以减轻痰多的症状,因为它与咳嗽药的成分很像。炖鸡汤时加些洋葱和大蒜,可让效果更显着。

  5.牛肉:补锌增强免疫力。锌在饮食中非常重要,它可以促进血液白细胞的生长,进而帮助人体防范病毒、细菌等有害物质。即使是轻微缺锌,也会增加患传染病的风险。牛肉是人体补充锌的重要来源,所以在冬季,适当进补牛肉,既耐寒又预防流感。

  6.大蒜:大蒜素抗感染和细菌。英国研究人员的实验结果表明,食用大蒜可让感冒发生几率降低2/3。经常咀嚼大蒜的人患结肠癌和胃癌的几率也会大大降低。因此,建议每天生吃两瓣蒜,并在烹饪菜肴时加入一些大蒜末。

  7.燕麦和大麦:燕麦和大麦都含有葡聚糖,这种纤维素有抗菌和抗氧化的作用。食用燕麦和大麦,可以增强免疫力,加速伤口愈合,还能帮助抗生素发挥更佳效果。

  8.鱼和贝类:补硒防病毒。英国专家研究指出,补充足够的硒可以增加免疫蛋白的数量,进而帮助清理体内的流感病毒。硒主要来源于牡蛎、龙虾、螃蟹和蛤蜊等海鲜类食品。鱼类如大西洋鲑鱼中的微量元素能够帮助血液产生大量的抗流感细胞,也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

  9.蘑菇:促进血液白细胞抗感染。长久以来,人们就把蘑菇当作提高免疫力的食物。现在,研究人员们找到了这样做的理由:吃蘑菇可以促进白细胞的产生和活动,让它们更具防范性。

  饮食注意:

  一、此时应每天多喝水,尤其是热水。缺水会造成人体疲乏,免疫力降低,因此要多补充水分,也可以饮用新鲜的果蔬类饮品,或者加些蜂蜜在里面,蜂蜜里面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维生素C维生素D等都可以帮助人体增加免疫力;再有就是喝点生姜红糖水也可帮助杀菌增加免疫力。

  二、补充维生素C。其可间接的促进抗体合成、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建议每天吃5种果蔬类,蔬菜的食用量应不低于300克,水果200克,可很好的补充维生素C。含量较多的蔬菜有:芥兰,西兰花,菠菜,甜椒,白菜,油菜等;水果有:枣,山楂,猕猴桃,橙子,橘子,草莓,蓝莓等。

  三、补充足够的铁质。很多女性体质虚弱就是因为缺铁所造成的。因为体内缺铁含引起淋巴细胞数量和质量下降,削弱吞噬细胞的功能,降低机体免疫力,细心的人会注意,在流感时验血这一项中淋巴细胞的的数量显示是降低的。而多补充些富含铁的食物很有效的改善上述症状,恢复机体抗感冒病毒的能力。食物来源:动物血,动物肝脏,红肉,蛋类,红枣,菠菜,茄子,黑豆等。

  四、补充维生素D。经常在阳光下活动的人很少患感冒,即便感冒症状也很轻微;补充维生素D可预防感冒也许很多人还很陌生,但研究证明它确实可以帮助调节免疫力功能。我们可以通过鱼肝油,动物肝脏,富含油脂的鱼类,各种蛋黄,各种全脂奶、奶酪和奶油进行补充。另外要经常出去走走,晒晒太阳来补充维生素D。

  五、补充富含锌的食物:多吃些富含锌的食物,有助于机体抗感冒病毒,这是因为锌可以直接的抑制病毒繁殖,还能增强机体细胞免疫功能,特别是吞噬细胞的功能。食物来源:肉类,海产品和家畜类含锌丰富,各种豆类、坚果类也是较好的食物来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