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何时开始教孩子理财?

来源:幼教网 2009-11-06 09:45:07

说两句

  从几岁开始,可以把一个普通的孩子培养成理财小能手?专家说,无论多大年龄,只要孩子开始对钱有兴趣,并能提出问题时就可以开始了。这里有必要补充一点,就是不要逼迫孩子快速成长,尽可能地延长孩子的童年时光。谈论理财就和讨论其他问题一样,家长的作用就是要以适合孩子年龄的方法来满足他们的好奇心。

  理财问题是正常生活的一部分,你不必腾出时间来专门讨论,而应该充分利用每天生活中发生的事。当孩子按ATM自动取款机上的按键时,你可以借这个机会告诉她钱是怎么放进去的。如果你让孩子在超市里忙着找出最划算的商品,那么购物对你们全家人来说就变得更加愉快了。带孩子到你的公司里看一看,让他们了解支付家庭账单的钱是从哪里来的。

  你的最终目标是把孩子培养成懂得理财,并对购买能力有健康的态度的成年人。但是对于学龄前儿童,你的目标就不必定得太高了。比如,会区分1分、5分和1角钱之间的区别就可以了。

  让3岁的小孩在这三种硬币里挑选,他们几乎无一例外地会选择5分硬币,因为它是最大的。让他们在25分和1元纸币之间做选择时,他们会选择25分。总之,你可以把这些钱堆在一起让他们挑。如果让他们在1元纸币和50元的支票之间进行选择,他们肯定会挑选1元钱,因为它看起来更像钱。抽象概念超出了学龄前儿童所能理解的范围,他们关注具体硬币的形状以及用它进行交换的过程。

  学龄前儿童具备某些惊人的、复杂的行为能力。我的朋友劳莉四岁半的儿子杰克说他要自己做棒棒糖的生意——并用挣来的钱买一辆汽车时,她吓了一跳。劳莉自己经营了一家卖童装的家庭小店,她没有想到,杰克一直在饶有兴趣地观察她。他开始向妈妈的顾客兜售棒棒糖。最后爷爷帮他摆了一个小摊位,他开始了自己的小生意。后来,他决定再卖一些果汁来扩大营业范围。

  当然,在经营过程中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潜在的困难。开始杰克希望每支棒棒糖能卖14块钱,后来经过讨价还价,价格降到了3分钱。他的妈妈说他花了很长时间才掌握支付成本的概念。

  杰克凭空把价格提高到14块钱并不奇怪。有一位家长曾经对我说,她已经绞尽脑汁教她5岁的孩子认识钱币,但是孩子还是认为所有的东西都应该卖64块钱。这位母亲想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了。当然,她没有错。对她女儿来说,64这个数字只是一个模糊的钱币符号——随着年龄和知识的增长以及在学校里的学习,她会逐渐明白的。所以,你可以利用许多日常生活中的活动来使学龄前儿童了解家庭财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