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同孩子走进颜色的世界

来源:幼教网 2009-11-06 09:44:31

说两句

  颜色,让我们认识了这个世界。是颜色,让我们将很多事物区别开来。颜色对一个人是多么重要啊,它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它影响到人的衣着、居室布置、对生活用品的选择等等。好的色彩感觉能提高人的生活品位,从两岁多爸妈们就可以和宝宝一起玩颜色,让宝宝在涂画中培养色彩感觉,同时也能培养宝宝的绘画兴趣!

  单纯的色彩感受

  宝宝最初接触色彩的时候,不要把一整盒的颜色推到宝宝面前,那只会让宝宝盲目乱涂,把颜色一种一种试涂一遍,最后变成像灰泥一样的大色块!这样宝宝还是不了解色彩,爸妈要有计划地陪宝宝玩颜色。先给宝宝一种颜色,让宝宝感受到单纯的色彩变化。一种颜色在加进不同量的水后,就会产生明度上的变化,比如蓝色在加进水后颜色变浅,变成浅蓝、淡蓝,加水越多颜色就越淡。这样可以让宝宝了解到一种颜色会有很多的变化!

  给爸妈的建议:两岁多的宝宝就可做这个游戏了,要给宝宝选择无毒副作用的颜料和纸张:颜料建议最好用水彩色,水彩透明色感好,国画色中的藤黄有毒;纸张建议用国画生宣纸,最好是夹宣,因为普通生宣太薄,宝宝把握不好易烂,生宣纸吸水强可以使颜色晕开,对宝宝来说有趣味性,也易出现色彩的层次感。

  有限制的色彩混合

  宝宝对单色逐渐失去兴趣后,就可以鼓励他玩色彩混合的游戏了。同样不要把很多颜色给宝宝,一次先玩两种颜色的混合,比如:黄蓝两种色可以调配出绿色,这会让宝宝觉得像变魔术一般有趣!可以让宝宝在纸上涂画着调色,也可以再拿一个盘子调着玩,所用的颜色多少不同,产生的绿色深浅也不同,偏黄和偏蓝的色彩倾向也不同!甚至可以用透明杯子,把两种颜色稀释后混在一起看看。这个游戏可以玩很多次,只要每次所选的颜色不同就会让宝宝有不同感受,比如:红色和蓝色、红色和黄色……三原色之间的混合产生的变化最大,也可让宝宝试试对比色的混合,比如红色和绿色、黄色和紫色等等。

  给爸妈的建议:可以给宝宝准备几个普通的白色塑料盘子,不易损坏又可反复利用。一定要以游戏的心态玩,不要觉得浪费,注重宝宝对颜色变化的感受。

  色彩并置

  三岁左右的宝宝,一看到好几种颜色在一起,就兴奋极了,用同一支笔在这个颜色里蘸一下,画两笔,又在那里面蘸一下,画两笔,不一会儿,就把所有的颜色搅得一团糟,纸上也是脏脏的。这样的游戏可以玩几次,让宝宝知道色彩混合太多就会出现又灰又脏的颜色。但此年龄段的宝宝对色彩的感觉已非常敏锐,要有意识地让宝宝发现色彩互相的影响。推荐几种玩法:

  1、给宝宝一张较大的纸,准备几种颜色,比如红黄蓝绿紫,用五支笔分别蘸上颜色,只给宝宝一种笔,画几笔后收回来,再给另一种颜色的笔,这样,画面上的颜色纯度比较高,对比较大,让宝宝自己观察不同色在一张纸上产生的调和感觉。

  2、准备几种暖色,比如:红、橙、黄三种色,也是分笔蘸色,画完后宝宝可感觉到同类色的调和感觉,这三种颜色并置可出现暖色调的画面;另外可再选择湖蓝色、普蓝色、草绿、翠绿四种颜色,玩法相同,也是同类色的调和,可出现冷色调的画面。画完后把两幅画放在一起让宝宝比较,问问宝宝,“你觉得哪张画温暖,哪张画凉快呢?”宝宝一定会给你满意的答案。

  3、准备两种对比的颜色,比如红色和绿色、黄色和蓝色、紫色和橙色等,色彩要饱和,调得稠一点,先给宝宝一种颜色,等宝宝画完了,把画晾干,再给另一种颜色,让宝宝随便画,画完后让宝宝观察,即使爸妈不说什么,宝宝也能有对比色并置的感受。

  给爸妈的建议:三岁以上的宝宝就可以准备广告色、水粉纸、水彩纸了,多为宝宝准备几只型号不同的水彩笔。

  灰色感觉

  我常常在教宝宝们做手工时拿很多种彩色的纸,让宝宝自主选择,5岁多的女宝宝大多选择粉红、浅紫、淡黄,男孩常选天蓝、绿色、黄色,这表明他们已经具有色彩情感了,对他们适时的进行色彩视觉锻炼是非常有益的。灰色调最能够锻炼宝宝对色彩的敏锐感觉,尤其是对5岁以上的宝宝,因为灰色调的色彩变化非常微妙,有的甚至色彩倾向都不太明确。爸妈把白色和黑色以1:1的比例调成灰色,随便选一种鲜艳的颜色,比如蓝色,宝宝在纸上涂画之后,加进去一点灰色,画完后再加进去点灰色,随着加灰色的多少,颜色的灰度不同可产生蓝灰系列色彩,当然,5岁的宝宝已经能画出很多形象了,可以用红黄蓝不同颜色的灰色调画幅漂亮的画!

  给爸妈的建议:5岁以上的大宝贝,就可以拥有自己的调色盒了!也可以管理自己的颜料和纸笔了!虽然他们已经能独立玩颜色,但有爸妈一起玩,宝宝会更加有兴趣,玩游戏嘛,就要大家一起才好玩!

  色彩渐变

  刚挤出来的颜料纯度比较高,我们可采用加白色和黑色的办法降低色彩的明度,能产生很多漂亮的颜色。和宝宝一起设计一幅阶梯形的图,最简单的是把两条竖平行线横分成很多小格,当作楼梯,选一种颜色,比如红色,选中间的一格涂满,然后加一点白色调匀,再选旁边的一格涂满,然后再加进一点白色,再选上面一格涂满,就这样随着加进的白色不同,红色变粉色再变淡粉色,画面上每一格都不同,越来越淡。等把“楼梯”最上面一层涂满后,把盘子洗干净,再取一些红色,加入少量黑色调匀,在红色格下面涂满,再加一点黑色调匀涂满下一格……,等把小格完全涂满,就形成了一个色彩的阶梯,从最重的红色到最浅的粉红,这个游戏可以让宝宝充分了解色彩明度的变化是怎么一回事儿!

  给爸妈的建议:可以帮助宝宝设计很多种色彩的格子,比如圆圈形的、带拐弯形状的,或者像糖葫芦一样一个圆一个圆连在一起等等;不必要求宝宝在填涂格子的时候一定要涂得非常工整,只要大致涂满就可,分格不必太多,否则会让宝宝失去耐性,在玩游戏的时候兴趣是第一的。当然,如果宝宝能画出漂亮的图案,也可画一幅有色彩渐变的画。

  不管爸妈有无美术基础,都可以和宝宝经常玩这些色彩游戏,让宝宝在游戏中发现色彩的奥秘,锻炼宝宝的色彩感觉,理解色彩的微妙变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