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让孩子学会关爱他人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4 21:31:52

说两句

  通过这一次与家长的谈话,倩倩的奶奶认识到自己一教育上的不足,要从孩子发展的角度出发,科学的教育孩子。更深刻的体会到教育的深奥,也需要不断地学习育儿知识,使孩子更健康的发展。

  实录:

  一天午餐时,我正在给孩子们盛菜。今天,孩子们吃的是红烧肉和鸽蛋。吃饭开始了,孩子们都吃的可香了。这时,只听见泽宇大叫:“老师,你看呀,她把这些肉都扔在我的碗里,我回头一看,只见倩倩把自己碗里的一些小肥肉都放在了泽宇的碗里,见我来了,低下了头对我说:“老师,我要吃瘦肉,不要吃肥肉。”我忙问:“那肥肉给谁吃呢?”倩倩不情愿的看了看我,又看了看旁边的择宇说:“在家都是我奶奶吃肥肉的。”之后,我向倩倩的奶奶了解,原来,在家里,由于倩倩从小都是奶奶带领的,受到了奶奶的特别疼爱,好吃的东西,奶奶都是留给她吃的。

  反思:

  由于奶奶的特别疼爱,在这个孩子的意识中,好的东西都应该归他所有,父母长辈只喜欢吃她不喜欢的东西。不少孩子的家长认为这是爱孩子,好东西让给孩子吃,让孩子生活的幸福是天经地义的事。孰不知这样溺爱孩子,是在害孩子。父母长辈之爱是世界上最无私、最高尚的,但是如果爱的不恰当,到头来这种“甜蜜的爱”会结下“苦涩的果”。那么怎么样爱孩子才是合适的呢?我给予了家长以下的指导。

  指导策略:

  1、对孩子的爱,应是有要求的爱。

  父母长辈爱孩子,一方面应使孩子感受到:父母长辈是多么的疼爱我,我是多么的幸福。同时,家长要给孩子提出一定的要求,例如:父母长辈帮助孩子洗衣服时,可以请孩子帮助搬凳子、端水,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通过做这些事,孩子会体会父母长辈的辛苦,从而学会爱父母。

  2、对孩子的爱,应是有分享的爱

  有些孩子不愿意与他人分享,是因为孩子觉得分享就会使他失去他所得到的东西。作为家长应鼓励孩子在与同伴的交往中,有愿意与他人分享的意识。在家里,家长还要教孩子给家人分东西。例如:当父母买回点心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让孩子分点心,先分给老人,再分给父母,最后才是孩子自己的。当孩子分东西给家长时,家长应高兴的接受下来,并表扬孩子真懂事,让孩子养成有好东西与大家分享的良好习惯。

  3、对孩子的爱,应是注重情感的爱

  孩子因为年小体弱,生活上一般需要父母给予照顾。有些家长便把对孩子的爱狭义的理解为保证孩子的物质需求,用物质上的满足,来表示自己的爱,以至于不惜自己节衣缩食,去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却忽视了如何从情感上给孩子以爱抚、同情、体贴和鼓励。家长只注重对孩子的“养”,而忽视了对孩子的“教”,这就会导致孩子情感体验贫乏,久而久之,就有可能使孩子在情感上出现麻木、无知的状况。所以,父母长辈应注意与孩子的情感交流,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及时给予精神上的鼓励,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不迷失方向。

  通过这一次与家长的谈话,倩倩的奶奶认识到自己一教育上的不足,要从孩子发展的角度出发,科学的教育孩子。更深刻的体会到教育的深奥,也需要不断地学习育儿知识,使孩子更健康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