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心中要有孩子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4 20:53:52

说两句

  只有从孩子的立场思考孩子的行为表现,积极地帮助孩子,仅可能的满足他们的愿望,才能让他们体验被尊重的感觉,意识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我们还可以通过幼儿不听话,不遵守规则等现象,反思自身的教育活动,不断调整、总结,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

  在我踏上工作岗位的短短时间里,发现了我们教师在工作中的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脱节的现象很多,为此,我又一时的在工作实践中捕捉了一些典型的案例,通过这些比较观念及教育结果,来反思、调整自己的教育行为。

  一、我比老师更聪明

  教师创设了“娃娃家”的情景,并以“主人”的身份岩石招待客人的过程,用“你好,请进,请坐,请吃水果,你最近身体好吗?等问候语在今后的活动中,孩子们招待”客人“的情形几乎是千篇一律。

  请看另一种指导。教师启发幼儿:“今天有客人到我们家来做客,大家一起帮我想办法怎样招待他们吧!”教师让幼儿互相交流自己招待客人的经验,讨论说些什么?做些什么?准备写什么以及如何招待不同年龄的客人等问题。教师说:“今天我从你们这里学到了很多招待客人的好办法,由客人到我们班来一定很开心。你们又热情又聪明,以后碰到难题的时候我在想你们请教好吗?你们真棒!你们愿意帮助我吗?”活动结束了,孩子们真诚地拉着老师的手问:“您还有什么难题,告诉我,我来帮助您。”

  结论:(其实孩子们也能给与我们很多启示,放下教师的架子,让孩子们拥有一份“我比老师更聪明”的自信,不正是我们所希望的吗?)

  二、谁是“老板”

  在角色游戏中,孩子们提议开个“餐馆”,好几个孩子都想做“老板”,结果大家争执了起来,互不相让。这是,教师参与到游戏中来,主动要求扮演“老板”。在游戏中,“老板”主宰一切,游戏按照“老板”的安排一步一步地进行着,孩子们成了“打工仔”。

  请看另一种指导。缴获四让孩子们自己商讨角色分配,推举“老板”的人选。在游戏中,孩子们遇到了困难:没有“菜单”,“客人”无法点菜,大家又不会写字。为此,教师设计了活动“画里的话”,启发孩子们自己绘制“菜单”以丰富游戏的情节。

  结论:(与其代替孩子解决问题,不如帮助孩子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