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给孩子报培训班是否应该?

来源:幼教网 2009-11-04 16:49:05

说两句

  主持人:邵老师,暑假来了,很多家长也会给孩子报各类的培训班,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邵蕊:首先家长给孩子报暑期班是非常能够理解的,将近2个月的时间孩子没有上学,如果没有有规律的时间安排,孩子可能就会“玩野”“玩疯”甚至可能会对健康造成一些影响,但是报暑期班也要非常的谨慎,要秉承暑期是孩子放松休息时间的原则,避免一味的为孩子加压,否则会让孩子产生抵触情绪,孩子的学习兴趣也会受到影响。

  邵蕊:选择暑期班建议要深思熟虑,多方面考量,根据孩子的年龄、性格进行选择,不要一味的随大流去报一些强化特长等给孩子增加负担的暑期班,如果孩子年龄比较(6岁以前)不建议孩子参加有具体教学内容的暑期班,而是可以在社区内与同龄的孩子组建邻里式的相互照料或托管,让孩子接触到其他同龄人,主要内容可以有张有弛、动静结合的安排,比如说室内和室外的结合,室外活动和室内活动的交替,热闹时光和宁静时光的交替,团队活动和孩子独处时间的交替,这样的呼吸节奏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滋养作用。

  邵蕊:对于学龄孩子建议如果家长时间允许,还是充分利用这个时间多陪伴孩子,与孩子共同开展一些暑期活动,因为这是难得的建立亲子互动和亲子感情的机会,如果家长确实时间和精力不允许,建议可以利用暑期时光让孩子多参加课外体验式、拓展式的活动,比如一些自然或艺术方面的夏令营,让孩子借这个机会发展平时在紧张的学校生活中很难去培养的方面,比如团队合作、情绪管理、服务意识、领导才能、表演才能等方面。

  主持人:很多家长可能也是担心暑假孩子玩野了,生活不再那么规律,那么是否有必要按照上幼儿园时的作息习惯呢?

  邵蕊:不用太严格的要求,但是最好也保持一定的延续性,因为这对孩子重新上幼儿园会是一个平缓的过渡,毕竟孩子在幼年阶段最需要的就是良好的作息规律,可以不用像幼儿园有那么多的学习性内容,可以在上下午分别出来有动有静,室内和室外的活动交替,活动内容不需要每天变换,有时候孩子需要的反而是持续的,可期待的活动,比如可以和孩子一起烹饪,让孩子成为你的小助手,孩子会非常欣喜,这也是很重要的学习途径,比如带孩子在户外散步,描述路上的所见所闻,比如每天有固定时间的亲子共读,定期带到伙伴家拜访,最好以周为单位,建立起一套活动的框架,每周延续。

  专家简介:邵蕊--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文学学士,主修媒体及传播。参与中国第一所华德福学校——成都华德福学校的组建和发展工作同时从事外联,翻译等工作。排演多部英语话剧,包括《音乐之声》《三只小猪》《怪企鹅太奇》(Tacky‘thePenguin)《圣米迦勒传奇》(St.Michael),担任三届英语戏剧夏令营老师,与国外老师携手共同编排英语戏剧《望帝化鸟》《塞翁失马》《七只野雁》等话剧。2007年11月受丹麦及德国学校邀请,在欧洲多所华德福学校开展“中国文化周”主题活动。目前致力于北京华德福教育和儿童英语戏剧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