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如何为孩子选择才艺班(下)?

来源:幼教网 2009-11-04 16:48:42

说两句

  网友吕一凡妈妈:(轻度智力缺陷)孩子的生活自理很好,特别懂事,人际交往方面除了语言表达能力比同龄孩子稍差,其他都做得很好,唯一让我们担心的就是他的学习了,我们希望他长大以后能自己照顾自己、自己养活自己,对他来说将来有一技之长更为现实一些,所以我的期望值是调酒师、发型师、化妆师、摄影师之类的职业,如何在小时候就朝这方面发展呢?谢谢老师。

  徐凡:如果是这样,那么他现在去学画画其实挺好的,多少会增加他的审美能力,如果他表现的时候有障碍的话,我们要带他多欣赏美的东西,和他交流什么是美,为什么,他怎么感受,我们怎么感受。有了这些欣赏和交流,孩子对于周围世界的感知敏锐度会有所提升,这样对他从事你们所期待的职业可能会有所帮助。另外,刚才说过要增强孩子的体力,这个可能是让孩子能够从容表达自己(用绘画或其它艺术手段)的关键。

  网友yidan9:我的女儿现在18个多月了,一听到音乐就会扭来扭去,这是不是就说明她对音乐很感兴趣呢?

  徐凡:很多孩子在这么大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表现,说明他在这个阶段对音乐、对节奏比较敏感,我们恰好可以利用这一特点,来强化孩子对音乐对节奏的敏感。给他提供更多的更丰富的音乐,和他一起跳不同的节奏,让他动作的敏捷程度也同步提高。

  网友pangxiema:孩子画的东西我经常看不懂,请问怎么判断孩子画得好还是不好?他要是每次都下哗啦一通也鼓励的话,他怎么进步呢?

  徐凡:和孩子聊画,并不是盲目的鼓励,关键是你要知道孩子在想说什么,你知道他是不是真的胡乱画,难道他真的想用他的这种方式赢得你的鼓励吗?那么肯定是你和孩子在交流上出了问题。我们和孩子聊画,更多的是引导他讲出他在画画的时候所想表达的思想,他的故事,以及我们看到这个画时的感受,真实的交流才能促动孩子绘画的进步。请参考:《最热的26种宝贝才艺培养全书》中的“选修课:儿童绘画”。

  网友文清妈妈:我的孩子已经报了绘画班、围棋班和轮滑班,我打算下半年再让他报个珠心算,并且开始学小提琴,但朋友都劝我说孩子太累了,报得太多了。可是这样孩子才会素质更好,竞争力更强啊。我觉得孩子多学一些,就多一些能力,该如何取舍呢?另外,我听说不少学过珠心算的孩子上了小学学数学有干扰,有的又数学特棒,该不该让孩子学呢?

  徐凡:杂与专,有时候是互相矛盾的,孩子的精力是有限的,让孩子学的太多,哪样都学不精的话,孩子既累,其实成就感也不见得有多好,还是要根据孩子的精力和兴趣加以选择。另外,如果学得太多,孩子就没有自由探索的时间,而任何对于兴趣的追逐,都需要一定的自由空间,在这空间中,孩子的成败只会他自我探索的结果的评价,而不受任何他人的评价。他不会惧怕失败,而在几次失败后的成功会给他带来巨大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将成为他进一步探索的动力。

  徐凡:珠心算,是要求计算者把打算盘的手指操作内化,通过想象算盘珠的变化来实现的一种快速心算的技能。作为一种技能,它的好处显而易见:加减乘除,迅速知道答案,那些经过强化训练的优秀者,算得比按计算器还快。那么,孩子适不适合学?首先要看掌握这项技能,对人的能力有哪些要求:1.理解数量对应关系;2.熟记口诀;3.高度表象操作;4.专心。基本的建议是:如果孩子喜欢,当孩子能够理解加减关系时,可以学习珠心算的加减;能够理解乘除关系时,可以学习珠心算的乘除。不要把顺序倒置。更详细的分析请参阅《最热的26种宝贝才艺培养全书》。

  网友pangxiema:您主编的《最热的26中宝贝才艺培养全书》那本书,是针对哪个年龄段的孩子的?有哪些具体项目?

  徐凡:这是一本从0岁起步的才艺培养实用指南,针对0-3岁讲一些关于才艺启蒙的方法,针对3岁以上的孩子讲了一些根据孩子的天赋选择才艺学习的策略。[15:29:10]

  网友文清妈妈:我的很多让孩子学琴的朋友,不少都没坚持下去。坚持下来的几个也是每次软硬兼施,大人孩子都累得不行,我岁还没开始,就有点发触,请问让孩子学琴,就一定是上了套,每天苦练吗?有没有什么好方法让这个过程快乐一点?

  徐凡:让孩子快乐坚持,是每一个父母最大的期望,其实很关键的东西还在父母这,父母要找好自己的角色。父母可以做时间的提醒器,而不宜做孩子错误的侦察兵;父母可以做难题的拆分者,而不宜做技术指导专家;父母可以做苦乐的分享者,而不宜做严厉的管理者;父母可以做孩子和老师之间的沟通者,而不宜做老师的代言人。如果父母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孩子就可以成为学习才艺的真正主人。

  网友小岗妈妈:这一个月儿子总是爱画奥特曼,其他的一概不感兴趣,我该怎么引导?

  徐凡:画奥特曼也没什么不好啊,只是奥特曼也要做事情吧,奥特曼今天去了哪里,看到了什么,奥特曼今天帮了谁,奥特曼今天又发现了什么新的好东西,奥特曼今天又克服了什么困难,通过我们和孩子的交流,也许可以拓宽孩子绘画的内容,当然奥特曼还是一个中介。

  网友乐乐妈妈:孩子几岁开始学习英语好?我在家怎么给他创造英语语言环境?多给他听英语光盘或看儿童英语节目就成吗?

  徐凡:孩子几岁开始学英语和家庭环境关系密切,如果家里有很好的双语环境,那么孩子从很小就可以开始学,如果没有这样的双语环境,有研究认为,从两岁半以后开始学比较好,英语光盘和儿童英语节目是提供英语环境的方式之一,更重要的是生活中能够让孩子使用他的英语,如果家里有人能和他一起学,或者父母一方的英语能力比较强,能够鼓励孩子用他学到的那一点点,孩子的进步就会加快,“交流有效”是孩子学习任何语言的关键。

  网友tujiawa:请问徐老师,学英语存在敏感期的问题吗?如果不从小学,长大是不是就学不好了?还是说小时候学会事半功倍?

  徐凡:从小的语言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小时候开始学语言自然会帮孩子形成很好的语感,但这取决于“交流有效”,如果单纯的让孩子背书,或者背几个单词,学的语言是死的。还不如长大再学。但是,如果孩子在十二三岁以前一点点英语都没有接触过,以后的发音可能会有一些障碍。

  网友tujiawa:另外,我想知道让孩子学英语,是外国老师好,还是中国老师好?

  徐凡:刚才我好象说过,学英语最重要的就是“交流有效”,无论是中国老师还是外国老师,只要他能够用纯正的语音和孩子进行有效交流,他就能让孩子学好英语。

  网友tujiawa:我的孩子还小,我有不懂什么美术音乐,所以我是否该等她到了年龄正规报班学习效果更好。我总是担心我是个外行,给引导歪了,但我什么都不做干等着,也觉得有些焦虑。请问像我这种没有艺术细胞的妈妈,孩子还小,我能做些什么?

  徐凡:你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比如和孩子一起欣赏,你看到的东西是否好看,你听到的音乐给你带来了什么感受,都可以和孩子交流,有一本书叫《最热的26种宝贝才艺培养全书》中有一章专门介绍0-3岁父母可以做些什么。很多游戏都在为孩子进一步才艺发展打下基础。

  网友文清妈妈:是不是音乐能力不从小开发,长大以后就没有了?怎么样开发才好?

  徐凡:音乐的欣赏从任何时候都可以开始,就是成人也可以从零开始,只要她想学。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答疑就到这里结束了。感谢徐老师的精彩回答,也谢谢大家的参与。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摇篮嘉宾在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