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孩子没兴趣艺术难进步

来源:幼教网 2009-11-04 16:44:26

说两句

  案例

  诚诚的钢琴老师是当地的名师,对诚诚这样懒洋洋、悟性又一般的男孩不是很耐烦,上课时经常教训诚诚和恭立一侧的诚诚妈:“你看他弹得有气没力,是不是早上没吃早餐啊?”“他又没照规定背谱,你以为你儿子是天才啊,下次再这样你们就不要来了,说出去是我弟子我还嫌丢人哩。”诚诚妈唯唯诺诺。当诚诚提出来“我要是有时光穿梭机就好了,碰上我不喜欢的星期六一按机器就可以跳过去”,诚诚妈还是舍不得退掉闵老师这个家教,因为老师教出那么多天才琴童,别的琴童想拜师还没机会哩。

  诚诚不得不一再地经历他的“磨难周六”,情绪低落更影响了他对音乐的理解,不仅上课时表现迟钝,自己在家练琴也“呆若木鸡”。

  专家分析:

  “对诚诚这样懒洋洋、悟性又一般的男孩”这样的评价是老师给的,家长自己是不是也这么认为呢?在我们成长的各个阶段,都需要获得他人的认同和鼓励,而这样的评价就像给孩子贴了个标签,非常不利于他的健康成长。

  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我们知道,不是每个孩子都能被培养成音乐家、舞蹈家、文学家……比如:有的孩子天生就具有音乐的细胞,而有的孩子肢体的表现力就特别突出,每个孩子都会有自己的特色,当他对某个方面产生强烈的兴趣时,培养和发掘孩子的潜能会更容易。而文章里的诚诚似乎对弹琴已经失去了兴趣,不仅如此,还把它当作了“磨难”,如此一来,又怎能有好的表现呢?

  当孩子有了兴趣,还需要家长和老师的鼓励和正确引导,而老师对诚诚、诚诚妈的教训,却浇灭了孩子的兴趣。人都有追求快乐的本能,孩子练琴反而变成了“受训”,上课表现迟钝,练琴呆若木鸡也就不奇怪了。

  专家支招:

  1.正确看待孩子的兴趣培养:真正立足于孩子的兴趣点,而不是培养孩子成为××名家。因为“名家”毕竟是少之又少。当家长带着这样的功利心去让孩子学习时,其实是抛给孩子一个压力的包袱。让孩子学习各种技能,目的是藉此陶冶情操,提高品性素养,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只有孩子学得开心,才会越学越好。

  2.老师、家长须因材施教,多一些正面的鼓励和引导,并要学会善于发现孩子的每一点进步和成长,让孩子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体会学习的乐趣,找到自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