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让孩子坚持走艺术路

来源:幼教网 2009-11-04 16:42:10

说两句

  艺术来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艺术对人们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绘画是早期教育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孩子的语言发展尚不够完善,绘画是他们能够进行自我表达的一种很好的方法,有助于孩子思维、感知和观察能力的发展,以及孩子热爱大自然等美好情感的培养。

  当看到别人画出漂亮的卡通人物时,孩子就情不自禁地发出一片“哇!......”的惊呼,他们有的瞪大双眼,有的兴奋地晃动着身体,有的大声叫着“真漂亮!”显然,他们是被画面鲜艳丰富的色彩、各种奇特的、不规则的图案所吸引住了,他们把所看到的、感觉到的和体验到的东西往往都汇集在了一起,表现出特定表情、姿态、动作和声音,他们的思维奇迹般地活动起来,这是一件好事。

  帮助心灵插上翅膀

  “妈妈,这是什么?”

  “这个呀,是红红的苹果。”

  “好大啊!”

  “对呀,就像天上的红太阳一样。”

  这是一位年轻的妈妈和她的小宝宝在翻看图画书时的对话。当听到这样的描述时,你会不会情不自禁地开始想象在这图画里到底有些什么呢?也许是一棵硕果累累的苹果树?也许是一件画有苹果的T恤?或者,是一只在啃着苹果的小刺猬?

  理学家曾对于创造力高的人进行行为特征的研究,发现他们在幼儿时期便具有较高的审美能力,如果爸妈能在适当的时期,给予宝宝在艺术方面的启发,会有利于激发宝宝某些内在的科学、艺术的潜能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每次儿子练琴时,我就站在一边,拉错了,重来;又错了,再来;儿子从哭丧着小脸到最后哭出了声,我冲他大吼大叫之后,只好让他去睡觉。这时,北彬他爸说:“我觉得这琴不学也罢。”

  “因为孩子不快乐,你也不快乐。都说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我不希望孩子被逼着学什么,这会让孩子以后讨厌学习。”

  一席话惊醒了我。思索良久,我和爱人达成一致:不管学什么,首先得让孩子从学习中得到乐趣。

  第二天,我告诉北彬,小提琴班咱不去了。如果北彬觉得有什么是好学又好玩的,咱们就一块去玩。北彬眨着眼睛看我,突然一声欢呼:“真的!太好啦!”

  这样过去了2个月。真是度日如年呀!到了兴趣班时间,全班小朋友都去上课了,只有北彬一个人留在班里。我既怕耽误了早期教育良机,又担心这小小的人儿过早体验寂寞的滋味……

  有一天去接他,一见面北彬举着一张纸告诉我:我要学画画!今天我跟关老师去画画了,我画得最好!我接过来一看,是棕色的小熊,身上画满了大朵五颜六色的花。老师告诉我,今天大家上兴趣课的时候,北彬不愿意留在班里,就跟着美术班的小朋友走了!结果,他画的熊宝宝最漂亮—他还给熊宝宝穿了一件漂亮的花衣裳!美术老师说这孩子有想像力。因为有学琴的教训,我不敢抱太大的希望,就跟老师说,那就先让他报美术班试试吧。

  真没有想到,北彬对画画这么感兴趣!因为那个美术班是培养兴趣的,因此儿童画、水彩画乃至剪纸等什么都接触一点,北彬一回家就缠着我找这找那,画画、做工艺品。我切身感受到北彬这回是乐在其中了。我从书上看到孩子有自己的审美观,因而不能用像不像这种标准去评判孩子的作品,要保护孩子的想像力。于是,我和爱人定了一条规则:不管他画什么,统统表扬。

  或许是从一声声赞扬中享受到成就感,或许是绘画给了他自由空间,北彬对绘画的兴趣越来越大。5岁时就不再满足幼儿园美术班,而吵着要去少年宫。老师也告诉我们北彬对美术挺有感觉,应该着力培养。于是我带儿子去少年宫,从儿童画、中国画、素描、油画一个个班上下来。去美术班上课,北彬从未用人催。相反,每到周六他就催着我送他去少年宫,一年级以后,他干脆自己坐车去。这一学就是7年,直到小学毕业。

  因为对画画有兴趣,北彬常常是一有时间就躲在小屋画画,经常被老师推荐去参赛,先后得了很多大大小小的奖项。我问他得奖高兴吗?儿子大声说:高兴,画画本身就让人高兴!

  “爱”让宝宝敞开心灵

  美术的神奇之处就在于能够用色彩和线条来表达内心的感受,使得理性与感性相平衡。而要准确地表达出自己的感受,就需要在心中有“爱”——让宝宝爱他周围的事物;让宝宝爱他的国家、乡土;让宝宝爱大自然的景象……所以,爸妈可以尽量带宝宝到大自然中,让他接触、观察更多新鲜的东西和事物,当宝宝心中有了“爱”,自然就打开了心灵。

  也许,有些爸妈会因为工作原因而很少有机会亲自和宝宝相处,更别提是出去玩了。此时,建议爸妈除了应该尽量安排一天中的某个时间段,或一周中的某一天是专属于宝宝的亲子交流时间之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可别把电视当作百试不厌的哄宝宝的不二法门,认为它能带给宝宝最新鲜的刺激!事实上,电视节目只会破坏宝宝的性格,因为它是单方面的信息输出,缺乏与宝宝的双向沟通会,会让宝宝变得呆板、不爱说话。这样想想,是不是觉得牺牲自己的一点时间,带着自己的宝宝到大自然的环境里,认识并仔细观察小树叶,与绿绿的草地亲密地接触……这样做会更值得、更有意义呢?

  爸妈需要学会协助宝宝,拾回宝宝对于自然的感受,让宝宝的眼睛、鼻子、耳朵、手指以及全身能够储存那些丰富的、敏感的经验,慢慢地,宝宝就会发自内心地关心和热爱这些事物,对艺术的感受自然也就提升了。

  进入斑斓的色彩世界

  那么,爸妈该如何带领宝宝进入美术的领域呢?下面,我们为您支出几招,有兴趣的爸妈,不妨试一试哦!

  1.准备几支软性铅笔或彩色铅笔、彩色油画棒、蜡笔等等,让宝宝做线画的练习,随性地涂涂抹抹,空间允许的话,妈妈可以把它们贴在墙壁上,让宝宝周围的人都能来分享宝宝的作品,让宝宝产生满足感。

  2.为宝宝准备一本随手可带的小画本,在平时带宝宝外出的时候,可以让宝宝把他感兴趣的东西画下来,这些东西可以是有着最最简单造型的,比如一块小石头、一朵花儿、一只饮料瓶子……关键是要让宝宝能够仔细地观察它们,用心去画出它们。只要宝宝是乐于参与的,最后画出的东西像与不像就并不是最重要了。

  3.偶尔,还可以让宝宝跳出小笔小画的框框,尝试大笔地作画。爸妈可以在比较空的平地上铺上一大张纸,用中号甚至大号的水粉笔蘸上浓厚的颜料,让宝宝大笔大笔地画,抒发心中的情感。当然,宝宝在做这种“豪放”的绘画练习时,爸妈最好是能够陪伴在宝宝的身边,照顾好宝宝,以防颜料打翻,或是宝宝把画笔弄乱。

  给爸妈的话:

  *如果发现宝宝对绘画有很大兴趣,可自己无法指导的时候,就可以带宝宝去绘画兴趣班,请专业的美术教育工作者指导;

  *不要错过诸如画展、博物馆展览之类的活动,请带上宝宝吧,可以让他耳濡目染,接触面更广一些呢;

  *不要拿自己家宝宝跟别人的宝宝比较,无意中会加重宝宝的负担;

  *要理解宝宝的“另类”作品,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受,感受不同,画中所表达的形态也会不同,别轻易地以为宝宝是“与众不同”的;

  *跟宝宝一起比较并分享昨日、今日与明日的表现,让宝宝在生活中感受进步感。

  爸妈从小就给予宝宝具体的教育启发,会让宝宝的性格品性更容易扎根,不会在以后的成长中迷失自己,对自己能充满自信、热爱生活,这些才是爸妈送给宝宝最为珍贵的礼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