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幼儿游戏案例《桥的纠纷》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3 22:03:53

说两句

  这件事情发生后的第二天,因为积木有限,幼儿想出用功能最少的半圆形做小船,黄浦江面上荡起了一只只3edu。

  记录:在结构区里,董国浩和蔡秋实正在搭房子,听到音乐声提示游戏结束时,董国浩连忙抓起一座大桥要把它拆掉,老师正准备把作品拍下来,见到董国浩这番举动连忙制止:“不要拆!”正是这句话引起了一场纠纷。董国浩面红耳赤地重复指责蔡秋实:“你为什么拆我的桥!你说,你为什么拆我的桥!”说着说着眼泪都要出来了。蔡秋实莫名其妙地说:“你的桥船开不过去!”而董国浩仍然继续指责:“你为什么拆我的桥!”

  分析:事情发展到这里,老师马上意识到刚刚不经意的那一句“不要拆!”引起了董国浩的误解——“蔡秋实拆我的桥,老师不批评他,我拆他的桥你就批评我,不公平!”老师同时也明白了为什么音乐一起,他第一个要拆那座大桥。老师连忙安抚董国浩的情绪,了解事情的经过。原来,董国浩搭的是一座中国古典拱桥,桥墩结实而且比较多,多建在河面上;而蔡秋实搭的是一座南浦大桥,有气势但是不巩固。老师从功能和适用层面上区分了两者的不同,使董国浩平静下来,而且逢人便说:“我搭的是拱桥!”

  两名幼儿在搭建的过程中并不知道拱桥和南浦大桥的名称和用途,只是把自己所看到的东西通过搭建的动作表现出来。老师的介绍巩固了幼儿的建构经验。

  由于当时董国浩的情绪异常激动,他又是一个很腼腆的幼儿,所以处理事情的时候,老师采取了单独谈话的方式。但不足的是应该在双方情绪稳定以后,让全班幼儿讨论这两座桥的弊与利,把他们的建构经验介绍给大家。

  此外,在了解情况的过程中,蔡秋实向老师提出了一个建议:建构玩具的数量太少了,有的时候玩具不够用。虽然在游戏过程中,我们应该提倡幼儿相互协商,但在实际游戏中,老师也确实发现存在这个问题。因为大班的幼儿建构经验比较丰富,而且能够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自动提升。这件事情发生后的第二天,因为积木有限,幼儿想出用功能最少的半圆形做小船,黄浦江面上荡起了一只只3edu。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