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智力游戏《走迷宫》活动反思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3 21:51:04

说两句

  如果老师不能感染孩子却硬要他们鼓掌,这就成了强人所难,就得重一点,是对孩子的不尊重。

  一学期一次的公开课比赛又将开始,为了上好这次公开课,我多方收集资料,寻找孩子感兴趣的题材,最后我把目光集中在孩子最爱玩的走迷宫游戏上,并为本教材确定了两个教学目标:

  1、通过玩走迷宫游戏,培养幼儿的观察力,和分析判断能力。

  2、培养幼儿的合作能力,交流能力,增强幼儿的集体荣誉感。

  同时根据本活动的需要,精心准备了多幅颜色鲜艳、生动形象的迷宫图,走迷宫竞赛中奖励用的红、黄五角星等,供游戏中使用。

  活动开始,我以“小兔迷路需要找回家的路”的故事清洁引起幼儿学习兴趣,孩子们兴趣极高,很快便全身心地投入到活动之中。并顺利地进入本活动的中心环节:走迷宫比赛,我把孩子分成5个小组,共闯四关,走迷宫的内容一关比一关难,路线要求是一关比一关复杂,要求孩子们充分发挥集体精神,那组走的又快又对,哪组即可得到一颗五角星。在这四关比赛中,第二组和第四组孩子表现得很突出,同时得到了三颗五角星,第一组、第三组

  幼儿各得到了一颗五角星,第五组幼儿一颗也没有得到。为了给予胜出组及时的表扬和鼓励,我请全体幼儿报以热烈的掌声,并同时为他们颁发奖品,每人一颗红五星,幼儿个个兴高采烈,课堂气氛也相当活跃,使幼儿在高潮的氛围中自然结束了本次活动。

  整个活动中,孩子们思维活跃,情绪高涨,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得了知识,发展了能力。表面上看去是一节不错的公开课,但不能细细推敲,却发现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

  1、在整个活动中,我的观察力和指导还远远不够。比如:本活动中,我没有即使发现第五组孩子细微的心理变化,致使他们组孩子的锐气大减,自信心全无,以“0”颗五角星结束活动。当第二关比赛结束时,他们还没有得到一颗五角星,这组好几个孩子都发出了请轻的叹气声,参与竞赛的情绪低落了许多,而这时我没有及时给予他们适当的鼓励和引导,只顾整个活动的顺利进行,忽略了孩子的情绪反应。当比赛结束时,他们一颗五角星也没有得到,孩子们情绪异常低落,没有了一点斗志,而我只是简单地说出一句“没关系,下次努力”来对待他们,显然已远远不能满足孩子们的心理需求。诚然,孩子们必须有承受挫折的能力,但《纲要》中明确指出: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自己长处和获得成功的机会,增强其自尊心和自信心。而我却忽视了孩子的情绪反应,忽视了孩子主体性的发挥,大大挫伤了孩子的自尊心和中心心。在活动中,我们不能只为教学而教学,为了一个好的教学效果而忽视了孩子学习的主动性。我们应做好“教师是孩子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这一角色,真正让孩子成为活动的主题,及时鼓励、引导孩子,让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得到满足,使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得到全面发挥。

  2、在活动中,太过分强调“掌声”。比如:活动中,第二、四组孩子同时得到了三颗五角星,我就请孩子们给予他们掌声,予以鼓励,得到的却是稀稀拉拉的掌声,我又强调孩子们再鼓一次掌,虽然报以热烈的掌声,但细细分析,那是孩子发自内心的鼓掌、叫好吗?不是,那时孩子感兴趣的是五角星颗数的多少,怎样才能赢得下一关的比赛,而不是去为别人喝彩、鼓掌。

  在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中,当某个幼儿有突出的表现或明显的进步时,教师及时引导孩子为他鼓掌,给予表扬和鼓励,这无疑能有效的激发他的自信心、成就感。可以说,恰当的运用掌声鼓励,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激励措施。但运用不当,也会产生负效应的。现在我们很多教师在组织教育教学活动时,活动室掌声不断,看起来气氛似乎很活跃,实际上并没有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问题就出在:掌声成了一种形式。

  其次,当幼儿正确回答问题后,是否一定要用掌声来鼓励,应因人因事而异。如:本活动中,第二、四组孩子表现突出,可以给予适当的掌声,而对于张五组孩子,这时更需要大家的掌声,,来鼓励他们的斗志、志气,给予他们自信心,及时引导他们进一步思考,以加深孩子对问题的认识,争取获得成功的机会。如果第二、四组孩子掌声获得过多,反面会使他们沾沾自喜,滋长骄傲的情绪。

  还有一种掌声,也值得一说。有的教师在自已示范朗读或表演以后,就向幼儿提出,:“老师唱得好吗?给老师鼓鼓掌!”这样的做法也是不妥当的。因为孩子不是被动接受知识的容器,也不是任人操纵的小木偶,他们的感情是纯真而丰富的。当他们看动画片时,会不由自主地鼓掌、叫好,被有趣的情节同、精彩的画面所吸引。同样,当他们被老师美妙的歌喉、动人的舞姿、绘声绘色的讲述感染时,他们也会情不自禁地为老师鼓掌,用不着老师去“索取”。如果老师不能感染孩子却硬要他们鼓掌,这就成了强人所难,就得重一点,是对孩子的不尊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