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让孩子从小具有自信心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3 21:44:33

说两句

  因此我们老师和家长在这方面一定要警觉,因为孩子的自信是他今后成功的必要条件。

  每年“六一”节,幼儿园总会在个班中让老师或小朋友推荐两名幼儿作为幼儿园的好儿童。大班幼儿已有了强烈的民主权萌芽,并且在培养幼儿具有强烈的自信心方面初见端倪。

  一天午餐前看图书活动幼儿的表现不是很好,结合六一节的好儿童评比。我就问孩子们:“六一节马上到了,你们都想成为好儿童,那谁能自己站出来,让我们大家看看,自己认为自己能成为好儿童?”孩子们你看我我看你,都哑口无言,我又鼓励他们:“不要怕难为情,只要自己认为自己能够胜任好儿童自己就大胆的站出来。”我又补充了一句:“平时上课、吃饭、午睡、游戏都很好的……”这时一位幼儿站了起来是董诗悦小朋友,她十分的自信。其他孩子又左看右看起来。一会儿曾宇蓝、钱小龙、潘薏雯三个也站起来,但是自信心明显没有董诗悦来得强烈,因为从他们站相,又想站又想坐的犹豫模样,我就察觉了这一点。还有许多没有站起来的孩子还是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后来我问了几个没有站起来的孩子,有的说:害怕别的小朋友说。有的说:自己平时很多地方不足,所以就不站起来。还有的说:其他小朋友都不站自己也就不站起来。

  分析:

  曾经有一位哲人说的好:“谁拥有自信谁就成功了一半。自信是孩子生长过程中的精神核心,是促进孩子充满自信地努力实现自己的愿望和理想的动力。在我们班,有相当一部分孩子缺乏自信,认为自己在某方面甚至在很多方面不如别的孩子,自己批评“很蠢、不能干、很差“等等这些孩子在集体场合不敢主动地要求参加活动,不敢主动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不敢在众人面前大胆表现自己。在交往中,有些孩子总是跟在能力强的孩子后面,听从他人的安排,而不愿当领导者。而面对困难、挫折,一些孩子常害怕退缩,惧怕尝试新事物,包括未玩过的游戏活动、区域活动等等。

  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孩子在幼儿园及家中缺少这方面的教育,在幼儿园我们的老师没有将幼儿的自信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进行教育,有些孩子老师要进行个别的教育,而不是在集体面前进行批评,而有些孩子因为顽皮自己又克制不住自己所以经常的犯错,以至于连同伴都不喜欢与他玩,脱离了集体,还有些孩子则因为家庭教育的失误:过度溺爱,包办代替、父母过于严厉,过多的否定、或者是相反的过高的期望,过高的要求、父母在平时经常将孩子与别人的孩子进行横向的比较,消极的评价、孩子没有合适的环境,缺乏锻炼。因此我们老师和家长在这方面一定要警觉,因为孩子的自信是他今后成功的必要条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