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爸爸妈妈的反思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3 21:32:02

说两句

  限制性教育一直存在我们的教育行为中,其弊端显而易见。我们应当消除不必要的限制教育,让孩子们更加自由、快乐、自主地游戏。

  角色游戏开始了,伴随着一小阵吵闹声,我转头一看,原来是净尧扮演的妈妈和宇鑫扮演的爸爸在发生争吵。我走过去询问到:“怎么了?发生什么事了?”淑人兴奋地说:“我的爸爸妈妈在吵架。”我笑了笑,觉得这正是适当介入幼儿游戏进行指导的好机会,于是我以客人的身份到这个娃娃家做客,以聊天的形式劝解他们。虽然两个人似懂非懂,但毕竟停止了争吵,接下来大家又开心地玩游戏。

  可没过多久,净尧和宇鑫的争吵又开始了,而且比上次更严重,其他娃娃家的“爸爸妈妈”也跟着起哄,学着吵架。我一时控制不了场面便发出“停止游戏”的指令。游戏结束后我组织幼儿讨论:“为什么净尧和宇鑫会吵架呢?”问题一抛出,孩子们便七嘴八舌说起来。有的说:“爸爸要去超市、妈妈也要去超市。”思霖说:“爸爸不爱妈妈了。”……我又问到:“那其他小朋友跟着吵架,怎么玩游戏呀?”“请他们到安静区、”“以后不能玩游戏了。”……最后我和孩子们达成共识,在以后的一段时间内,我限制了幼儿玩角色游戏的时间和内容。

  在一次晨间活动中,我偶然听到两个孩子的谈话:“爸爸,我昨天去吃肯德基了。”“妈妈,我昨天也去吃了。”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幼儿都不叫对方的名字,而是以“爸爸妈妈”来代替。接着是区域活动,一开始我先告诉幼儿今天玩区域的内容:“小朋友,今天的区域游戏玩……”我还没说完,一个孩子大声说到:“我们玩娃娃家。”为了让幼儿吸取上次的教训,我还是没有让他们玩。在活动过程中,总是有孩子跑过来问我能不能玩娃娃家,总能听到孩子不叫同伴名字,而叫“爸爸妈妈。”看到这情景我马上阻止,当然没有达到本次区域活动的目的。

  “我们玩角色游戏。”回想起来,这段时间幼儿玩角色游戏的时间很少,我突然感到当初处理方法的不当。角色游戏是幼儿反应社会、反应成人活动的一种游戏。孩子在社会、家庭中体验到的经验反应在角色游戏中。净尧“妈妈“和宇鑫“爸爸”的“争吵”是他们是家庭生活的真实经历,但他们的“争吵”与我当初提出的游戏要求相冲突。为了让幼儿意识到自己没有遵守活动要求,我限制了幼儿的游戏时间和内容,使孩子们的情感没能在游戏中得到很好的寄托,导致他们在平常的活动中以“爸爸妈妈”代替同伴的名字,而在游戏过程中,我过早地介入指导,且指导内容不明确,使幼儿失去自己探索解决家庭争吵方法的机会。

  我想,孩子们在角色游戏中的“争吵”并不是故意捣蛋,而是家庭生活的真实再现,如果当初我把“爸爸妈妈的争吵”放在一个真实的情景中,让他们自己作出判断,在组织讨论,改变以往的“限制性”那会是怎样的?于是,我决定让幼儿回家认真观察爸爸妈妈争吵后是怎样和好的。

  过了几天,我利用餐前准备组织孩子讨论:“爸爸妈妈有没有一直吵架呢?他们吵架后是怎么和好的?”孩子们说了很多,有的说爸爸先向妈妈说对不起,有的说爸爸带妈妈和“我”去吃肯德基,有的孩子说:“爸爸妈妈吵架了,我就不理他们,他们就和好了。”我又问:“那小朋友在玩娃娃家时有的‘爸爸妈妈’在吵架,那你们该怎么办呀?”宇鑫说:“我会买花给妈妈。”若宇说:“我就不跟妈妈吵架,给娃娃喂饭。”淑人说:“我去买肯德基给爸爸吃。”……孩子的回答充满着童趣。通过讨论,不仅让幼儿懂得了解决游戏中发生问题的方法,同时也让我知道限制教育的错误性。

  限制性教育一直存在我们的教育行为中,其弊端显而易见。我们应当消除不必要的限制教育,让孩子们更加自由、快乐、自主地游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