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如何让宝宝快速融入幼儿园?

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王璇 2009-11-03 15:09:13

说两句

  “几乎每一个宝宝初到幼儿园的时候都会产生焦虑感,我们称之为分离焦虑,具体表现为一到幼儿园就哭闹不停,甚至在夜里也会哭醒,不愿意和小朋友玩、喜欢自己躲在角落里、食欲不振、烦躁不安等。”金太阳幼教集团总院长孙磊告诉记者,由于孩子同原来熟悉的环境、依恋的照顾者突然间分离,进入崭新而陌生的环境,面对陌生的老师和小朋友,会感到不安进而产生焦虑的情绪。

  对此,长春儿童之家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长春中海国际幼稚园园长张宏伟表示认同,“哭也是一种语言,孩子用这种语言表现他对换环境的不安心理,对于成人来说,从一个熟悉的环境突然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去工作,也需要适应,更何况小孩子,他本身的秩序感被打破,失去了安全感。”

  这些话不能随便说

  专家告诉年轻的爸爸妈妈,虽然宝宝年龄小,但说话也不能“口不择言”,尤其是在宝宝初入园这个敏感的时期,说话更要注意。哪些话不能随便说,专家列出以下几个:

  1.不听话就送你去幼儿园

  有些孩子在家不听话,家长喜欢用“再不听话,就送你去幼儿园了”来吓唬孩子,孙磊认为这样不合适,“把去幼儿园作为恐吓孩子的语言,可能让孩子对幼儿园产生恐惧心理,潜意识中认为去幼儿园是件可怕的事情”,久而久之,不利于孩子面对幼儿园,更不利于孩子快速融入幼儿园生活。

  2.今天在幼儿园哭没哭

  “对于特别焦虑的孩子来说,‘幼儿园’三个字要少提。”张宏伟提醒家长,对于刚入园的孩子来说,每天回到家里是很高兴的事,这时候家长不要和孩子讲“今天在幼儿园哭没哭”、“老师对你好不好”、“明天去幼儿园不哭给你糖吃”之类的话,这些话对于孩子的情绪是一种不良的暗示,这样一来会更加强化孩子焦虑的情绪,“尽量不要提‘幼儿园’三个字,不要过于强化让孩子焦虑的环境,可以陪孩子玩他感兴趣的游戏,让孩子从焦虑情绪中出来。”

  3.妈妈上厕所一会儿就回来

  有些妈妈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怕孩子哭闹,往往编个理由,告诉孩子“妈妈上厕所,一会儿就回来”,然后把孩子一扔就是一天,孩子还可怜巴巴地等待妈妈回来。长春维思德儿童潜能开发教育中心负责人冯斌认为这种做法不妥当,“对于初入园的宝宝而言,很少离开家长身旁,陌生的环境本身就让孩子缺乏安全感,此时他最依恋的人也让他得不到安全感,会加重孩子的焦虑情绪。”

  4.孩子哭这次就别送了

  “我曾经看到一些家长,尤其是老人,一看到孩子哭就心软了,想算了,今天先抱回去,下次再来吧,有这么一次开头,这就坏了。”张宏伟提醒家长,这样的暗示可能会导致孩子焦虑心理时期过长,他建议家长,“如果孩子比较依恋某个家庭成员,那么在送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尽量避免由他(她)送,最好换个人来送,一旦开始送孩子上幼儿园,就要坚持让孩子每天都去,没有严重的病,不要留在家里。让孩子觉得上幼儿园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

  如何让宝宝快速融入幼儿园?

  宝宝入园不适应,可能是还没准备好,对于低年龄段的宝宝来说,虽然语言能力不够,但在家里像众星捧月一般,他的需求都能够得到完全的满足,进入幼儿园后对于自己的欲求他不会表示,无法沟通,从而引发对幼儿园的抵触情绪,如何适应幼儿园,专家从吃喝作息等方面为家长支了几招。

  作息:作息时间跟幼儿园同步

  “为了让孩子的作息时间跟幼儿园的作息时间同步,家长需要有意识地来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孙磊解释说,为了让孩子慢慢适应,一般这项训练需要提前几个月来进行。

  吃:训练孩子用勺

  对于低龄宝宝,幼儿园老师会喂宝宝吃饭,但有时候孩子多,老师可能无法顾及到每个人,冯斌建议家长,在家里要训练孩子用勺吃饭,最好不要用易碎的瓷质勺,刚开始宝宝的动作可能不规范,更可能把饭菜吃得到处都是,家长要多鼓励孩子,让孩子能够独立吃饭。

  喝:从奶瓶过渡到杯子

  和家里不同,在幼儿园小朋友都用水杯喝水,因此在上幼儿园之前,家长有必要帮助孩子从使奶瓶过渡到使用杯子的阶段,“为了激发孩子的兴趣,家长可以给孩子选择一些有漂亮图案的杯子,并且要轻便而且耐摔,最重要的是要适合宝宝来抓握。”孙磊告诉家长,训练孩子的时候,要少倒一些水,帮助孩子控制杯子的倾度,避免孩子呛到。

  如厕:会用小便盆

  “两岁以后的孩子,可以训练他使用小便盆大小便。”孙磊认为,虽然幼儿园的老师会定时安排宝宝们如厕,但是作为家长,也要训练并鼓励孩子使用小便盆,这样才能够更好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