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预防急救 > 正文

儿童安全教育知识大汇总

来源:幼教网 2009-11-03 10:32:05

说两句

  1、小心异物进入气管。

  告诉孩子异物进入气管如果不即时取出就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吃东西时不要玩、闹、笑;平时不要把花生豆等各种坚果、纽扣、果核等小粒物品放在嘴里玩;不要把小东西塞到鼻子里。这个教育可以结合以下情境进行:A、当孩子注意到鼻子呼吸的动作,或在玩“××(身体的某部分)是做什么用的时”;B、当小宠物或其他小动物死亡而小朋友难过、害怕时,告诉他有关呼吸、气管等知识。

  2、眼睛与利器。

  告诉孩子眼睛对于我们生活的重要性及如何保护,如看电视时的用眼卫生等,再有就是提防利器扎眼睛,告诉孩子不能用尖利的木棒、铅笔等对着自己或他人挥舞,如果别人在做这些危险动作时也要避开。同时,妈妈、保姆缝衣服、织毛衣时不要在妈妈或保姆身边玩耍、打闹,以免针扎到眼睛。

  3、避免烫伤。

  在日常生活中教育孩子洗脚或洗澡时,应先用手试一试,确定不烫后再洗。喝水时应先摸摸杯子烫不烫,然后再拿起来喝。

  4、化妆品的危害。

  相当一部分化妆品中含有有害物质,对于尚未发育成熟的幼儿来讲危害相当大。因此应避免让婴幼儿接触化妆品。拿妈妈的化妆品当玩具。特别是对于小女孩,她们往往较早的注意化妆品并对化妆品感兴趣,告诫她们等到她们长大才可以使用。对于保姆,禁止在工作时间化妆。

  5、电器。

  告诉孩子下列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及处理方案:

  ·看电视时,突然发现电视机的插头和插座接触不良,宝宝应该:放弃看电视,并叫爸爸妈妈或其他成年人修理,不要自己动插头插座或叫其他小朋友帮忙。

  ·当宝宝闻到烤焦的味道时,要立即通知大人。

  ·不要随便摸插座、插头、电灯等带电物品,不要拽电线玩,特别是一头断开的电线,离它远一些;同时告诫保姆在开关电器时动作要规范,因为她的不规范动作常常成为孩子的模仿榜样。

  ·外出时要离高压电线、高压电器远些;

  ·下雨天不要站在电线杆和变压器下面。

  6、火。

  ·不要玩弄火柴或打火机,因为它们都含有有毒物质。当然,为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各位爸爸不要当着宝宝使用打火机或火柴,这样不会激起宝宝的好奇心和操作欲。

  ·不要让宝宝把煤气开关当成玩具,随便打开关上,以免发生中毒或火灾。同时,妈妈爸爸或保姆在做饭时宝宝不要进入厨房玩耍,以免被烫伤。

  ·如果家里着火了,要:

  1、大声叫爸爸妈妈;

  2、想办法离开房间脱离危险,并找到大人拨打119电话;

  3、开门前先试试门把手的温度,如果很烫,说明火焰就在问口,这时绝对不能开门。往毛巾、衣服上洒水,弄湿后塞住门缝,然后站在窗户旁等待救援。

  4、如果门把手不是很热,可以用手巾捂住嘴和鼻子,把衣服弄湿裹在身上,打开门,贴着地面爬到最近的出口。

  7、煤气。

  告诉宝宝当他闻到煤气味儿,应该知道是漏煤气了。这时:

  1、不要开电源开关,也不要点火柴,否则可能引起爆炸;

  2、赶快让大人打开窗户,让煤气散去;

  3、关上厨房门,避免让煤气进入室内。

  8、窗户。

  在宝宝小的时候就不要让宝宝站在窗台上向外看,(虽然有大人扶着),可以抱着看,但不要养成站在窗台上的习惯。等到孩子能够爬到窗台上了,一定告诫孩子不要在窗台上站或趴在窗台上往下看,以免摔到楼下去。为避免这一悲剧的发生,有条件的家庭可安装护栏,并且在窗下不要放可攀爬的家具。

  9、水。

  如果从外面回家发现家里发水了,先要找到大人,在大人切断电器的电源前不要进家门;然后协助大人关闭自来水开关;帮助大人把地上的水擦干。

  10、药剂。

  首先各类药剂要妥善保管,如各类洗涤剂、喷雾剂、杀虫剂、农药等。避免在小孩子在场时使用空气清新剂,一方面对孩子的健康不好,另一方面喷雾使小孩子觉得很有趣,会把它当成玩具。教育小孩子不玩洗涤剂或喷雾剂,特别避免弄到眼里或口里;如果需要对小孩子进行自理能力教育,请选用婴儿专用洗涤剂给孩子使用。教育小孩子不要随便喝瓶子里的药品或液体。

  11、楼梯。

  教育孩子不要在楼梯上打闹和做危险的游戏,如趴在楼梯扶手上向下滑。

  12、陌生人敲门。

  教育孩子和保姆如果有陌生人来敲门:

  1、不要给陌生人开门;

  2、如果家里有家长,要立即告诉家长;

  3、如果只有孩子和保姆在家,请保姆告诉陌生人等家长回来后再来。

  4、请事先教会她们打电话,并告诉她们小区物业或邻居的电话号码,或110报警电话,如果陌生人还不离开,请保姆或孩子立即打电话通知。

  13、如果门被撬开。

  当保姆和孩子从外面回家,发现家里门被撬开了,首先:

  1、千万不要进门,因为有可以小偷就在里面。

  2、迅速去邻居家或公共电话或物业公司电话报警。

  14、教给孩子和保姆如何报警。

  教给保姆和4岁以上的孩子如何报警非常重要,这是保护自己生命安全的重要手段。首先要让保姆和4岁以上的孩子牢记自己家的地址、家庭住所周围的重要建筑物或特殊标志、家里的电话号码、父母的姓名、工作单位和电话,然后让她们牢记报警电话,火警119,巡警110,救护120。

  15、塑料袋。

  告诉宝宝不要把塑料袋套到头上玩,这种玩法容易使薄塑料袋贴住鼻、口,导致幼儿窒息,危及生命。教育保姆即时将塑料袋拿离宝宝。

  16、电扇。

  许多小宝宝对电扇非常感兴趣,看见它不停的转动送出凉风禁不住想摸摸。一定要教育宝宝不要把手指伸进电风扇的保护网内,电扇的极高转速会把手指打断。同时告诫保姆,抱孩子要远离电扇,即使是电扇关闭时,否则会在不经意间酿成惨祸。而一旦养成了手摸电扇的习惯,宝宝可不管电扇开着没开着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