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注意给孩子排铅

来源:幼教网 2009-11-03 09:43:16

说两句

  儿童体内的铅是怎么来的?

  铅是一种重金属元素,在生活中到处存在,它会对儿童的智能发育和体格生长产生危害。

  那么孩子体内的铅是从哪里来的呢?首先环境污染中的铅是主要来源,其次是儿童玩具,铅笔,蜡笔,水管中的微量铅,废旧电池及各种书籍,都含有铅。还有汽车尾气的排放,都是使儿童铅中毒的来源。

  铅中毒的主要表现有多动,注意力不集中,腹痛,恶心,呕吐,贫血等症状。无症状的铅中毒主要影响儿童的智能行为发育和体格生长。

  孩子有什么不好的习惯能导致铅中毒

  在儿童群体中发生铅中毒的状况不完全相同,有一部分孩子比其他孩子又更容易发生铅中毒。有下列情况的孩子最容易发生铅中毒:

  一、有爱吃手、随口咬东西的习惯,而没有养成饭前洗手习惯的孩子,容易将尘土里面的铅通过吃饭等日常行为带入人体中。

  二、有的孩子喜欢画画,一旦从不正规的渠道购买了含铅量超过规定标准的油画棒或者蜡笔,就会增加铅中毒的机会。宝宝还喜欢将油画棒的纸质外皮撕掉,拿着棒体直接作画,这样就使里面的铅容易渗进皮肤。

  在生活中怎样让孩子远离铅呢?

  对儿童铅中毒的治疗虽然能够降低人体中的铅含量,以避免铅的毒性作用对机体造成进一步的损害,但这并不能逆转正在产生和已经发生的神经毒性作用。因此,预防儿童铅中毒比治疗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在目前环境污染严重、大环境的卫生在短时期内无法很快改变、不能完全避免儿童接触铅的情况下,防治儿童铅中毒应从阻止铅进入儿童体内入手,在生活中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远离铅的接触。这是防止儿童铅中毒第一位重要的也是切实可行的措施。

  哪些食物能起到排铅的作用

  牛奶_所含的蛋白质成份能与体内的铅结合成一种可溶性的化合物,从而阻止人体对铅的吸收。大蒜—具有化解铅毒的作用,能减轻铅对人体的危害。胡萝卜—含有大量的果胶,可减轻铅在体内的毒性,减少铅的吸收。豆类—含有大量质地优良的蛋白质成份,可起到与牛奶相同的驱铅作用。牛奶—虾皮—每500克虾皮的含钙量高达250克,而钙有助于铅的排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