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粪便镜检益于诊断腹泻

来源:幼教网 2009-11-03 09:19:43

说两句

  秋冬季节,小孩子总是爱腹泻,一不小心就被困其中,家长们也都愁于此事。粪便镜检可以查处病因,对腹泻的诊断意义重大。粪便镜检时,加生理盐水一滴于载玻片上,用木签挑取粪便(脓血部分)少许与生理盐水混合,涂匀,厚度应适中,查阿米巴包囊时,可加做碘液法,涂片后,覆以盖片镜检。先用低倍镜将全片检视一遍,注意有无虫卵等“大型”物体,再用高倍镜仔细观察有无各种细胞、阿米巴包囊及滋养体等。注意,下面各种物体的种类和数量,对腹泻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细胞

  ①红细胞。正常粪便中无红细胞,肠道下段炎症(如痢疾、溃疡性结肠炎、结肠癌等)或出血时可见。在阿米巴痢疾患者粪便中红细胞远多于白细胞,成堆存在,并有残碎现象;在细菌性痢疾患者粪便中红细胞少于白细胞,分散存在,形态正常。

  ②细菌性痢疾时,可见大量与粘液相混的脓细胞;过敏性肠炎、肠道寄生虫病(尤其是钩虫病及阿米巴痢疾)时,粪便中可见较多的嗜酸性粒细胞,还可伴有夏克-雷登结晶。

  ③巨噬细胞。巨噬细胞体积大于一般白细胞,核较大而偏于一侧,见于细菌性痢疾。

  ④肠粘膜上皮细胞。整个小肠、大肠的粘膜上皮细胞均为柱状上皮,只有直肠齿状线处由复层立方上皮及未角化的复层鳞状上皮所被覆。生理情况下,少量脱落的柱状上皮细胞多已破坏,故正常粪便中见不到。当有炎症时可增多,且呈卵圆形,或短柱状,两端钝圆,常夹杂于白细胞之间,在伪膜性肠炎的粘膜小块中多见,此外,粘冻性分泌物中亦大量存在。

  ⑤肿瘤细胞。取乙状结肠癌、直肠癌病人的血性粪便,及时涂片染色,可能找到成堆的癌细胞。

  寄生虫

  镜检找到各种寄生虫卵、原虫滋养体及其包囊,是诊断寄生虫引起腹泻的主要依据。

  食物残渣

  正常粪便中的食物残渣均系充分消化后的无定形细小颗粒,仅可偶见淀粉颗粒和脂肪小滴等。

  ①淀粉颗粒。为大小不等的卵圆形颗粒。

  ②脂肪小滴。正常粪便中偶见中性脂肪及结合脂肪酸,在肠蠕动亢进腹泻及胰腺外分泌功能减退时可见增多,尤其多见于慢性胰腺炎、胰头癌时所引起的消化不良性腹泻。

  ③肌肉纤维。日常食用的肉类主要是动物的横纹肌,经蛋白酶消化分解后多消失,大量肉食后可见少许。多量出现时见于肠蠕动亢进腹泻及蛋白质消化不良,亦可见于胰腺外分泌功能减退。

  ④植物细胞及植物纤维。其形态多样,正常粪便中仅可见少量,肠蠕动亢进腹泻时增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