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免疫接种后的异常反应种类

来源:幼教网 2009-11-03 09:17:26

说两句

  打防疫针常见的异常反应有以下几种:

  1、晕厥:在儿童中较为常见,与空腹、疲劳、空气闷热、精神紧张等外部因素有关。往往于注射后即刻或几分钟之内出现头晕、心慌、面色苍白、出冷汗、手足冰凉、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者可失去知觉,呼吸减慢,一旦出现晕厥,应立即使患儿平卧、头位放低,保持安静,喝一杯热开水或糖水,短时间内就可恢复。严重者应皮下注射1:1000肾上腺素0.3-0.5毫升。一般情况下,在孩子注射完疫苗后,不要马上离开诊所或医院,应观察20分钟,特别是在医生有要求的情况下更应如此,一旦出现意外,能够及时救治。

  2、过敏性皮疹:这是最常见的一种反应。一般在注射后几小时至几天内出现,皮疹有多种多样,以荨麻疹最多见。出现过敏性皮疹可服抗过敏性药物,如苯海拉明、息斯敏等。如果发生出血性皮疹、紫癜、水疱或伴有其他过敏症状时,需及时治疗。血管神经性水肿:一般在注射后1-2天内发生,局部红肿范围逐渐扩大,皮肤发亮,严重者水肿范围可扩大到肘部、腕部。局部热敷及用抗过敏药物治疗,需数日方能消退。

  3、过敏性休克:多于注射后数分钟或10-20分钟内发生,与个人的过敏体质有关。患儿表现不安、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嘴唇发紫、出冷汗、四肢冰冷、脉搏快而细、以至摸不清,恶心、呕吐、腹痛、抽风、大小便失禁、神志丧失。如不及时抢救,可在短时间内危及生命。对于过敏性休克应尽量进行预防,注射动物血清前应做过敏试验。阴性方能注射,阳性者可做脱敏注射。重复使用动物血清,间隔超过5日必须重做过敏试验,千万不要怕麻烦或存侥幸心理。有荨麻疹、哮喘等过敏史者不要接种疫苗。一旦发生过敏性休克,必须立即平卧,头放低,针刺人中、十宣,有条件可注射肾上腺素及输氧、输液,症状好转或病情稳定后送医院救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