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水痘疫苗的详细介绍

来源:幼教网 2009-11-03 09:15:57

说两句

  小孩子需要接种多种疫苗来预防各种疾病,所以家长有必要了解一些疫苗的常识,来更好地关心宝宝。下面就介绍一下水痘疫苗。

  水痘疫苗是一种减毒的活的病毒疫苗。接种水痘疫苗后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而且这种作用可以长期存在。美国已经把水痘疫苗列入儿童常规免疫计划中,但在我国,水痘疫苗还属于自费疫苗。

  上幼儿园后,由于宝宝的接触面更广了,而水痘传染性较强,在幼儿园中往往一个宝宝感染水痘,就易造成整个幼儿园的宝宝发病。因此,水痘疫苗还是提前注射好。

  认识水痘

  水痘常见于2~10岁的儿童,是一种发病急、传染性很强的传染病。水痘好发于冬春两季,常在幼儿园或小学校内引起流行。

  水痘的病原体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存在于患者的血液、疱疹的浆液和口腔分泌物中,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宝贝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也就是说,如果健康的儿童与患水痘的儿童经常一起玩耍、说话、密切接触都可能被感染而发病。所以一旦患了水痘应注意隔离,在完全治好以前不应去幼儿园或上学。即使是与水痘患者接触过的小孩,也应隔离观察2~3周。因为感染病毒后不是立即发病,一般要经14~17天的潜伏期,长者可达3周。

  水痘传染性很强,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与之接触的儿童若未患过水痘或未接种过疫苗约有90%会发病。

  水痘从出现到消失的历程

  最初,小病人会出现发热、倦怠、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一般1~2天内发疹。首先发于躯干,逐渐到头面部和四肢,呈向心性分布,即躯干多,四肢较少。初起为红色小丘疹,数小时后变成绿豆大小的水疱,周围绕以红晕。水疱初呈清澈的水珠状,壁薄易破,伴有瘙痒。经数天而干燥结痂,以后痂脱而愈,不留疤痕。在发病3~5天内,皮疹陆续分批发生,所以同时可见丘疹、水疱、结痂等不同时期的皮损,病程约2~3周。

  口腔、眼结膜、咽部、外阴等黏膜也偶可发生损害,常形成溃疡而伴有疼痛。皮疹并非出得越多越好,只要符合一般的出疹规律,多一些或少一些都是正常现象。若水疱抓破后继发细菌感染,可发生皮肤坏疽,甚至引起败血症。此外,少数患者还可出现水痘性肺炎、脑炎、心肌炎及暴发性紫癜等并发症。

  接种疫苗,呵护宝贝

  给宝宝接种水痘疫苗可预防水痘,它具有卓越的安全性,保护率可达98.5%以上。1岁以上的宝宝都可以进行注射。接种后可获得足够的免疫力。水痘疫苗接种后的副作用很轻微。20%~25%的儿童注射局部会有暂时、轻微的疼痛、硬结、发红。

  妈妈要注意,水痘疫苗必须单独注射,不能与其他疫苗混合在同一针管中注射。并且最好与其他疫苗隔开时间注射。

  水痘疫苗费用有国产与进口两种,国产疫苗价格160元左右,进口疫苗330元左右。

  水痘居家护理法

  水痘是小儿的常见传染病,多数患儿症状较轻,不用住院治疗。当您发现孩子患了水痘以后,先别着急。这里教您一些家庭护理的方法,可以使孩子减轻病痛,早日康复。

  1.水痘的传染性较强,患了水痘后一定要严密隔离,不要入托或上学,以免传染其他的孩子。

  2.水痘主要是经呼吸道和接触传播,因此,患儿居住的房间要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有利于身体的康复。

  3.患儿一般伴有发热,此时要注意给孩子多饮水,进食有营养、清淡且易消化的食物。

  4.对水痘患儿最重要的护理是皮肤护理。要给孩子的指甲剪平,避免抓伤皮肤,引起水痘感染或造成永久的疤痕。每天最好用1‰的新洁尔灭溶液给患儿擦洗水痘患处,擦洗时要注意先擦洗没有感染的疱疹,后擦洗已经感染的疱疹。

  5.擦洗后给患儿更换清洁的内衣,内衣要求质地柔软,避免擦破皮肤。患儿的床单、被套等也要注意保持清洁。

  6.水痘如发生继发性感染,如肺炎、肾炎和脑炎等并发症,可能会导致死亡。因此,如果孩子高热不退,或有皮肤感染,便应该考虑并发症的可能,要及时送到医院治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