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婴幼儿疾病注意呵护和预防

来源:幼教网 2009-11-03 09:14:29

说两句

  科学呵护 预防在先

  1、减少出入公共场所。在疾病流行的高峰期,尽可能减少带宝宝出入公共场所,尤其是人员密集、通风不畅的地方,以减少接触感染源的机会。

  2、及时为宝宝增减衣物。

  3、多饮水。若能饮凉白开水更好。

  4、做好预防接种。秋季可服用口服轮状病毒疫苗,以减少秋季腹泻的发生。6个月和2岁以上的宝宝,可在秋季分别接种防感灵和肺炎疫苗,以减少宝宝患流感和细菌性肺炎的几率。

  5、培养宝宝良好的卫生习惯。包括保持宝宝鼻腔、口腔以及全身皮肤的清洁,尤其是要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保持宝宝手的清洁。

  6、保持室内环境和空气的清洁。在做室内卫生时一定要注意做湿式清扫,即用湿抹布擦灰、湿墩布擦地等。每天要定期开窗通风,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钟。

  7、保证生活规律和充足的睡眠。宝宝每天的主要生活内容包括饮食、游戏、排便和睡眠,若能安排得井然有序,可有效增强宝宝的抵抗力。

  8、适度锻炼,增强体质。每天至少要保证宝宝有两小时以上户外活动的时间。对小婴儿,可每天坚持做抚触和被动体操。还可在专业医疗机构中,在经过正规培训过的医护人员看护下让宝宝游泳。稍大一些的宝宝,尤其是4岁以上的孩子,可从夏季开始,循序渐进地进行真正的游泳。因为游泳是提高人体免疫力一项最为理想的运动,它可使全身的肌肉得到锻炼,而且人体当处在一定的水压下时,能够增强心脏搏血的能力、扩大肺活量。同时,因为冷水对机体的刺激,还可促进体内白细胞吞噬和杀灭病原体的能力。

  9、合理膳食。在为宝宝提供膳食时,应尽可能做到品种多样、比例适当、定时定量、调配得当。包括保证宝宝每天有足够的蛋白质、适量的脂肪、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资料表明,在反复发生呼吸道感染的人群中,体内缺乏维生素A者占84.4%。缺乏维生素C可降低人体白细胞杀灭病原体的能力,而维生素B1和B2在体内含量的多少也与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的强弱有关。

  10、创造温馨环境。为宝宝创造一个温馨、和谐、愉快的生活环境,对于增强宝宝的机体免疫力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

  11、合理用药。凡是能通过食物调整、加强护理解决问题的,最好不要用药物解决,尤其不能滥用抗生素,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12、适当使用保健品。对极特殊的体质虚弱的宝宝,除采取上述措施外,还要在保健医生的指导下,适时、适度、在特定的时期内应用一些可增强机体免疫力类似于初乳素的保健品,以增强宝宝体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