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预防感冒不能只靠免疫球蛋白

来源:幼教网 2009-11-03 09:13:50

说两句

  医学研究显示,人免疫球蛋白对一些常见的疾病,如感冒、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乙肝和癌症等,几乎无任何防治效果。感冒病原体为病毒,且分类极多,又时刻处于变异之中,人免疫球蛋白中不含针对感冒的特异抗体,故人免疫球蛋白决不能防治感冒。

  江西省先后有6名静脉注射人免疫球蛋白(PH4)发生死亡。所有问题药品都已查实下落,并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时,针对一些公众将人免疫球蛋白等血液制品视为营养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表示,这实际上是一种错误的认识,从免疫学的角度分析,注射胎盘球蛋白、丙种球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或抗毒血清,属于被动免疫,长期反复使用会干扰孩子自身抗体的形成。

  对防治感冒绝对无效

  每年遇到高考、中考这样的特殊时期,或者春秋冬季的流感频发期,许多家长纷纷为子女注射人免疫球蛋白以求抗感冒,这是大错特错的。人免疫球蛋白对一些常见的疾病,如感冒、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乙肝和癌症等,几乎无任何防治效果。感冒病原体为病毒,且分类极多,又时刻处于变异之中,人免疫球蛋白中不含针对感冒的特异抗体,故人免疫球蛋白决不能防治感冒。

  不是增加儿童免疫力的补针

  在儿科门诊中常遇到一些弱不禁风的孩子,不是三天两头伤风感冒、腹泻,就是气管炎或肺炎。一些父母爱子心切,为了给体弱的孩子增强抵抗力,误把人免疫球蛋白当成增强体质,包治百病的补针,百益而无一害,其实这是不科学的,也是绝对错误的。

  用人免疫球蛋白和胎盘球蛋白来增强体质达到提高免疫力的目的是不可取的。儿童正处于自身免疫功能逐渐完善与不断健全的阶段,他们体内免疫球蛋白的含量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增加。胎盘球蛋白及各种免疫球蛋白毕竟是来自外来的异体蛋白,长期反复使用不仅不能增强免疫力,反而会干扰孩子自身抗体的形成,还可发生过敏反应,少数还可因免疫球蛋白过高诱发变态反应性疾病及感染乙肝或丙肝的可能。

  因此,家长们不要盲目给孩子注射血液制品。若需要用时,也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经严格检验的产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