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如何让孩子远离乙肝?

来源:幼教网 2009-11-03 09:12:30

说两句

  如何让儿童远离乙肝,拥有健康快乐的童年?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注意生活的方方面面,不给乙肝以可乘之机。

  乙型肝炎是由乙肝病毒(HBV)引起的、以肝脏炎性病变为主并可引起多器官损害的一种疾病。本病广泛流行于世界各国,主要侵犯儿童及青壮年,少数患者可转化为肝硬化或肝癌。乙肝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世界性疾病,在我国有着广泛的流行性与危害性。要避免儿童感染此病,应注意以下事项。

  切断垂直感染途径:目前在我国,母婴垂直感染是儿童感染乙肝病毒的主要途径。通常是患有乙型肝炎或无症状携带乙肝表面抗原(HBsAg)的孕妇,在妊娠期或围产期将携带的乙型肝炎病毒经胎盘、产道等方式传给婴儿,婴儿出生后HBsAg阳性或6个月内转为阳性或发生乙型肝炎。在产前普遍使用的预防方法是在妊娠后3个月采用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的被动免疫方法来降低孕妇体内乙肝病毒的传染能力。分娩过程中受染的预防,最主要的就是给新生儿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

  避免病毒水平传播:应使儿童避免输有被乙肝病毒污染的血制品。家庭中有乙肝病人或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日常生活用品与餐具应与儿童分开使用,并注意消毒。

  出现症状尽快就医:当儿童出现不爱吃东西,食欲差,尤其讨厌油腻食品,同时伴有呕吐、恶心、腹胀、右上腹疼痛以及全身无力,发热38℃左右,尿液颜色变深,甚至眼睛皮肤出现发黄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

  接种疫苗防患未然:目前接种乙肝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乙肝的途径。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早已被国家纳入计划免疫程序。现在的基因工程乙肝疫苗比以前使用的血源性乙肝疫苗更加安全。儿童注射乙肝疫苗后抗体产生缓慢者,应加强注射一到二针。

  饮食加运动提高免疫力: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证体内维生素的供给;适量饮用新鲜牛奶,可以补充人体所需蛋白质与钙;不挑食、不偏食保持体内营养均衡。极积参与体育运动,注意锻炼身体,避免过度肥胖,给肝脏造成多余负担。此外还要教导儿童保持乐观心态对待学习生活。

  孩子是我们的希望,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远离疾病的侵扰才能使我们的“天使”快乐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