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秋季做好呼吸道疾病防护工作

来源:幼教网 2009-11-03 09:12:20

说两句

  节气入秋,天气渐渐变冷,随着气温逐渐下降和昼夜温差增大,呼吸道疾病进入了高发期。由于天气的变化较大,呼吸道不断遭受到刺激,导致功能紊乱与失调,抵抗力下降,感冒、扁桃体炎、支气管炎和肺炎发病率明显上升,慢性病急性发作的患者也成了来院就诊的主力军。在此,提醒大家从衣食起居等细节着手,为防治秋季呼吸道疾病未雨绸缪。

  应对环境

  秋天气候变化复杂,早晚室内外的温度和湿度相差很大。气温突降时期,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下降,细菌、病毒可乘虚而入,最常见的疾病就是呼吸道感染,诸如流感、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慢性阻塞性肺病也容易出现急性加重。

  干燥的环境对呼吸道非常不利,这是因为呼吸道黏膜上的纤毛运动减缓,灰尘、细菌等容易附着于黏膜,刺激喉部引发咳嗽,病菌容易随着空气中的灰尘扩散,引发疾病。除了呼吸道感染以外,支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也与空气干燥有关。

  专家建议早晚外出时最好多备一件外套,便于随时添减衣物。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的居室要多开窗通风,加快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新鲜。室内湿度的调节则可通过晾湿毛巾和衣物来提高湿度,有条件的话,可以使用加湿器,有利于控制室内湿度的恒定。

  营养调理

  由于病程长,长期咳嗽、咳痰,会造成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能量消耗增加,蛋白质损耗增大;胃肠道的缺氧、瘀血又可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加之一些药物的胃肠道副反应,都可导致患者体质虚弱。营养素的摄入减少——吸收下降——消耗增加,这一恶性循环,直接带来的后果就是营养不良及免疫功能降低,疾病复发几率上升。

  专家建议制定合理的营养食谱,增加营养的摄入,可缓解并改善患者营养不良的状态。饮食原则为清淡易消化,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食多餐、荤素夹杂,可以提高营养的吸收率。食物的选择以低脂肪、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为主,如瘦肉、家禽、鱼、奶、豆制品及蔬菜水果等。时令水果中,梨和甘蔗具有健脾、益肺、止咳、祛痰的功效。

  有食物过敏史的患者要避免摄入已明确致敏的食物,如虾、蟹、蚕蛹、牛奶等,切勿抱有侥幸心理。

  肺病端倪

  经过一个“暑热伤气阴”的夏天,人体的抵抗力尚未完全恢复,各种呼吸道疾病可能乘虚而入。要对疾病进行早发现,早治疗,还有赖于大众对这些疾病要有基本的认识。

  专家建议咽痛、鼻塞、咳嗽等都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典型症状,症状出现时要及时处理,防止感染进展而成为肺炎。不可任意买止咳药物镇咳,以免掩盖病情。

  如果出现咯血,痰中带血,胸闷等表现,应到医院就诊,做必要的检查以明确诊断。

  户外运动

  秋天,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是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关键。曾有“春捂秋冻”之说,是防病名言,也说明了秋天需要锻炼耐寒能力,为冬季做好准备。对于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来说,健康的生活方式应是适当锻炼,逐渐增加运动量,使得脏器功能协调,能够适应运动的需求。慢性病的发展和恶化常与患者心理状态有关,保持乐观的情绪和战胜疾病的信心非常重要,能保证患者积极配合治疗。

  专家建议一些帮助提高耐寒能力的耐力运动项目,如长跑、登高、骑自行车等,可帮助患者很好地锻炼心肺功能。坚持锻炼,保证每周一定的运动频率,既增加机体免疫力,又能使人保持愉快的心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