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

来源:幼教网 2009-11-03 09:06:58

说两句

  手足口病虽可防、可治、可控,但也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及早预防。

  春季是病毒最为活跃的时期,不止是手足口病,流感、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疾病也都开始有了“动作”。

  病毒当前,该怎样预防,怎样与病毒过招?

  长时间洗手、家具消毒、勤通风、出门戴口罩,多做户外运动都是很有效的远离病毒的好办法。

  了解疾病:80%~90%病毒感染者都是儿童

  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王萍说,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播途径多,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

  另外,除了手足口病外,流感、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疾病也开始活跃。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O二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刘春英分析,病毒感染通常都是以儿童为主要人群。一般来说,遭遇同样的病毒感染时,抵抗力差、平时就容易感冒的儿童是易感人群。在所有的病毒感染中,儿童感染所占的比例能在80%~90%左右。而在今年的手足口病中,发病人群更是以3岁以下为主。

  认清症状:看手足口处有无两个以上疱疹

  手足口病、轮状病毒腹泻、普通的扁桃体炎,这些都是由病毒感染所引发的。刘春英副主任分析,多数病毒感染的前期症状很像,可能都会有发热、咳嗽、流鼻涕、腹泻等症状。但是不同的病毒会有不同的表现,以手足口病为例,伴随着发烧、咳嗽等这些症状外,还会有手、足、口三个部位的疱疹。刘春英认为,在临床上,手足口病的确诊标准是以手、足、口三个部位中,有两个以上部位有疱疹。当宝宝发烧、咳嗽时,家长应该注意观察手心、脚心、嘴里这三个部位是否有红色的疱疹。但也有个别宝宝的手足口病症状不够典型,暂时还没有疱疹,但一般来说,疱疹在1~2天就能发出来,到时候就更便于观察。

  检查项目:血常规、心肌酶谱、心电图

  如果怀疑宝宝患上了手足口病,该做什么样的检查?

  辽宁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胡国斌认为,手足口病的确诊是比较直观的,通常是观察宝宝手心、脚心、嘴里等部位的疱疹,根据大小形状就能确诊。但是,少数患儿会合并心肌炎、脑炎、脑膜炎,脑脊髓炎等,因此,要进一步做血常规、与心肌酶谱、心电图、脑CT检查。

  预防措施:勤洗手、家具奶嘴要消毒

  刘春英建议,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不论是手足口病还是病毒性腹泻,预防感染的方法都大同小异:只要掌握好个人卫生。掌握好洗手、消毒、通风、运动,病毒自然就会远离你。

  专家指出,手足口病是可防可控的疾病,要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这15字口诀。

  对于小孩子来讲,因为自己做不到,所以讲卫生的重担就落在大人身上。王萍主任建议,在户外玩的时候,大人要注意避免小孩子在地上摸爬玩耍。玩耍前后、饭前便后都要坚持洗手。另外,给宝宝喂食时,不要自己嚼过食物以后直接用嘴喂给孩子,每天陪着宝宝的同时也应注意做好大人的个人卫生。

  很多人认为反复洗手太麻烦,刘春英主任认为,洗手对于杀灭病毒的作用很大。因此洗手并不是简单的冲冲就完了,而要用洗手液或者肥皂,将手上里里外外都认真地搓洗数次,一般来说,这样的程序下来,洗一次手的时间得在1分钟以上。

  另外,小孩的玩具、奶嘴,这些每天与小孩密切接触的物品也要经过认真消毒。宝宝的玩具、家具,家长可以蘸些消毒水来消毒;而奶嘴最好每天都能用开水烫一下。这样就能有效地避免病毒直接通过口腔传染给宝宝。

  胡国斌建议,尽量避免将宝宝带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如果去的话,给宝宝戴一个口罩也会有效地做好防护。通常手足口病以及病毒感染都爱“盯上”体质弱的宝宝,家长有必要、有意识地常带宝宝去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比如选择环境优美、空气好、人又少的公园等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