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请呵护孩子的心灵

来源:博客 作者:爱孩子爱生活 2009-11-02 10:52:52

说两句

  孩子一直在被批评,而我一直没有批评,一直以谈话的方式交流,知道有一天,孩子崩溃的对我说:“妈妈!我已经在改了!!”我被触动了,是的,我虽然没有批评孩子,但是每天就这个问题来谈话他已经受不了,于是决定不再就这个话题来说了。

  本周,前三天依然貌似正常,周四早上送下孩子我转身离去,被老师叫住,说:“这个孩子要把我气死了昨天!”我很诧异的问是么?怎么回事?老师说:“上课说话,吃饭说话,户外做操也不好好做,乱扭,说话。”我无语了,听到这些。我只能说,哦,我问问。我走到孩子面前,亲了亲他,告诉他,没事孩子,好好上课。我还是没有批评他,因为我看到了孩子紧张的双眼不知道该看什么,他手足无措,我心里已经流泪了。

  回到家,我思考老师的话,我无法接受这样的批评,上个月还是一个被老师表扬的孩子,怎么到了这个月就变了,直到今天老师说的他是如此不堪?我无法想象一个考试100分得孩子,纪律能差到如此地步?假如他上课不听讲总是在说话,那写拼音那些英语他是怎么记住的呢?我一向主张孩子养好的学习习惯,独立完成作业。他在家完成作业让我看我就看,不想让我看,我也就不看了,即便这样他的作业不管数学语文都是整整齐齐……辅导的事情除了英语会陪他阅读,拼音数学根本不用。假如他真的不守纪律,他拼音是怎么记住的呢?是怎么学会的呢?全班40个孩子只有四个完全正确的,我实在是想不通。

  回想孩子最近的表现,很多天前我就发现了他反应速度慢了,我还开玩笑说宝贝你怎么上了大班还退步了?现在把所有的事情联想起来才知道,我的孩子最近这段时间内心承受着多大的压力。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孩子住校,却经常跑回家去,他的父亲很恼火,打了孩子,气呼呼的把孩子送回学校,并警告他不许再回家,孩子的老师看到后,把孩子的父亲叫道办公室说了很多关于孩子的情况,但是不是批评,是说孩子的生活不习惯,学习压力,情绪不好,最后说孩子这些苦都是你所不知道的,你还打孩子,他不过是想回家得到你的安慰而已!你却伤害了他!这是一个用爱教育孩子的老师,是一位难得的老师,看到儿子最近的表现,我知道在幼儿园他一定有我所不知道的“苦”。

  他睡觉前在被窝里的抽泣,他委屈的话语,他说妈妈为什么我学习好吃饭好睡觉好我却不是小队长。我告诉孩子不要太看重这些,没当小队长可能因为你还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再后来我知道我无法改变我只能对他说孩子,在幼儿园最重要的事情是学会老师教给你的知识,这是永远别人都拿不走的。再后来,我知道原来学习不好真正捣乱的孩子也是能当得,即便是没几天就被撤了,但是第一次选小队长老师就选了你了,因为你的爸爸开着丰田的大吉普,经营着大酒店,或者你的妈妈就是上级单位的员工,再者人家做了很多人都知道但是没法说的事情,而这一切我们都没有,但是儿子我不能和你说,我知道假如我不呵护你幼小的心灵,你还会受到伤害……

  亲爱的老师,请你保护好孩子最基本的正义感,你的偏颇幼小的孩子也能看出来,迫于您的严厉,他不敢说,也不敢告诉妈妈,他看您时惊慌失措的眼神,您难道一点也没感觉到么?孩子在努力的表现难道你一点也没发现么?我不是不相信您讲的事情,但是我不相信一个在以前班级老师眼中的乖孩子会在您的严重如此的不堪!试问天下的老师,有哪个认为纪律如此差的孩子可以学习好?可以把作业写的整整齐齐?!

  亲爱的老师,他不过是还不满六周岁的孩子,在遇到您之前他也被老师批评过,但是他从来没有因为被批评而害怕老师,不敢看老师,我从来没有因为孩子接受批评回家告诉我,我就到幼儿园找老师闹,找园长闹,因为我知道那些批评不会带给孩子伤害!但是这一次不同,我的孩子已经受到了伤害,而且我知道受到伤害的不止他一个,因为我们在您面前的弱势,我们选择了忍,总觉得还有不到一年就离开了,坚持一下吧。我昨天实在是无法接受你对孩子的评价了!我知道自己的孩子不是完美的,我经常和他说,你不是“the best”但是妈妈知道你可以做得“better”。

  我拿着摄像机拉近了镜头偷偷的看着我的儿子,看着他在幼儿园活动时的表现,他自己玩着,站队了他独自去站好,没有和别人多说一句……孩子不知道我会去看,也就是说我去看是偶然事件,我看到的孩子和你的描述真的不一样!

  上周末带孩子去了一次实验二小,一进门一个大大的“爱”字雕塑,让我对这个百年名校肃然起敬,老师爱护学生,学生爱戴老师,多好的一个爱字啊!亲爱的老师,请用爱来呵护孩子的心灵!

  我亲爱的孩子成长的道路会遇到很多很多不如意,但是妈妈告诉你,妈妈爱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