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重视学龄前孩子的道德发展

来源:幼教网 2009-10-31 21:46:11

说两句

  中国人最讲究传统美德,道德教育是每位中国家长的必施之计。学龄前孩子道德发展的关键之一,就是孩子同情心的发展。当孩子还是一个幼儿的时候,您的孩子是非常的以自我为中心。无论您的孩子想要做什么,他总觉得他所做的一定是正确的。“公平”,在孩子的脑海中,意味着“得到他想得到的”。“与他人友好的相处”,在孩子看来,就是“要求别人去做他所要求做的”。

  但是,到了学龄前这个年龄阶段,您的孩子开始从“自我为中心”转移到“有道德”上面来了。您学龄前的孩子开始变得越来越有爱心,而且开始会关注到周围的人了。当然,这对学龄前的孩子来说,还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当强迫孩子在他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和道德两者之间做一个选择的时候,您那四岁大的孩子仍然会毫不犹豫的选择他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然而,当孩子自己的利益不受到威胁的时候,他还是会直率的表现得很有道德,会关注他人的感受。

  作为家长,您可以通过下面介绍的一些方法来帮助您的孩子从小做一个有道德,有同情心的人:

  1)、做一个乐于助人,有同情心的好榜样

  2)、关注孩子的感受,鼓励孩子大胆的和您交流他自己的感想。当您这么做时,试着探寻您的孩子出现这种情绪的原因:为什么你要这么做。

  3)、跟孩子交流您的感受。真诚的,耐心的跟孩子解释您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受。

  4)、展现您对他人的关注。(包括您周围的亲戚)。如果您的孩子看到您是如此的关注他人的感受,那么他自己也会深刻的体会这其中的暗含的价值。

  5)、在您能做到的情况下,让孩子看到您对他人的同情心,是出自某些原因的,或只是单单出于道德而已,让孩子清晰的知道您这么做的原因。比如,遇到某种情况时,您可以跟孩子解释说:“我知道你想要那块蛋糕,但是如果你不把这块蛋糕让给这个小客人,他会伤心的哭的。”

  6)、将孩子的做法和别人的感受联系起来。您学龄前的孩子不会总是能自己意识到他的行为对别人的影响。让孩子明白这之间的相互影响。比如,您可以这么问孩子:“当您给一个小孩一块蛋糕时,她脸上绽放的笑容了吗?”并解释说:“那是小孩在跟你说谢谢。”

  7)、强调这条金科玉律:想要别人如何对待你,那么你就先友好的对待别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