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谨防培养爱心宝宝的误区

来源:幼教网 2009-10-31 20:37:28

说两句

  什么是宝贝的爱心?它在心理学研究领域有一个“学名”叫亲社会行为或者利他行为,3岁之前宝贝的爱,是指他任何与他人亲昵、分享、合作、同情、安慰或者帮助他人的行为,它要借助宝贝具有一定的观察水平、理解和分析能力,以及相关的技能才能实现,所以也是宝贝智商、情商、知识、技能的综合体现。富有爱心的宝贝总是很快乐,也不总是跟家人闹别扭,可谓“利己利人”,而且长大了善于合作、热爱学习。因此,家庭教育可不能小看了宝贝爱心培养的重要意义哦!

  培养爱心宝贝的3个误区

  误区1:家长只需要给宝贝充分的爱,不需要宝贝的回报。

  爱心特别富裕的家长会有这种想法和做法。生活中,有的妈咪特意从职场上退出来,有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前来助力,全家人对宝贝高唱“爱的奉献”固然可佳,但宝贝还是要学会热爱、尊重、回报,才能成长为一个身心健康和品行出色的人。因此,不要忽略培养宝贝以自己的爱心回报家长的爱心。

  误区2:只要特别关注宝贝的智力发展,日后就能成为出色的人,爱心培育不那么重要。

  “知识就是力量”这句名言,鼓舞家长把培养宝贝的智商作为家庭教育的头等大事来抓。可是,仅仅拥有知识而缺乏亲和力、影响力的人,将来是一个孤独的人、心高气傲的人,甚至是一个不受欢迎的人。所以,家长不能仅仅引导宝贝与“知识”打交道,还要引导宝贝多与“人”建立交情,学会爱他人,并以自己的爱赢得他人的爱。

  误区3:厉害的宝贝长大不会吃亏,太有爱心了容易受人欺负。

  现代社会竞争比较激烈,有的家长便认为老实人吃亏,于是即使表面上不鼓励宝贝侵犯其他小朋友,但当宝贝偶尔这么做了,既不制止也不教育,有时还在言谈举止中暗示了对宝贝的欣赏和鼓励。这样,宝贝就学不会与人正常交往的方式,无法享受与同龄小朋友相处的游戏与快乐,这么“厉害”的宝贝长大可能会“吃大亏”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