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过度呵护影响孩子智力

来源:幼教网 2009-10-31 20:24:47

说两句

  现在社会上很流行抑郁等类辞藻,在压力巨大的社会中,很多人确实精神不佳。但是,这种问题同样也出现在孩子身上。近几年来,自闭症、多动症、抽动症、感觉统合失调、学习障碍、发育迟滞等各种儿童生理、精神及心理疾病有高发的趋势。孩子们究竟怎么了?专家提出,现在孩子出现问题的原因很多,绝大多数孩子种种问题的内因是家长教育出了问题,总结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隔代抚养爱和害一样深

  一对老人带着5岁的孙子来找纪慈,说孩子非常不听话,只要不如意就在地上打滚。可当爷爷奶奶走了以后,孩子却非常听话,孩子向“纪奶奶”提的要求居然是:“我想扫一次地。”原来,平时孩子活动和劳动的机会全被剥夺了。

  现在,社会上隔代抚养的情况比较多,年轻父母工作忙、没时间,就把孩子交给老人,老人带孩子虽然细致、有经验,但由于精力、体力、观念、知识等原因,老人的语言表达、行为习惯都与孩子的性格和特点不适应。何况老人往往对孩子过度保护,溺爱的成分很大。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要么弱不禁风、发育迟缓,要么暴躁不安,问题很多。所以,专家提醒父母,一定要有与孩子相处和游戏的时间。

  户外运动成了孩子的奢望

  纪慈告诉记者,从1997年开始,天津儿童医院开始了感觉统合训练,8年来仅在这一处,前来接受训练的孩子就达10万人次。这么多的孩子“感统失调”,一部分原因是年轻母亲选择剖腹产的太多,更重要的原因是孩子缺少运动。孩子们总是闷在高楼里,不能到大自然里去运动,最后只能到医院里借助器械来运动。

  为孩子付出心比钱重要

  现在,年轻家长为了孩子非常舍得花钱,用钱换孩子高兴,用钱买孩子健康。其实,孩子需要的是用心照顾,现在有多少年轻妈妈会亲自动手给宝宝做菜泥?孩子血铅一高,妈妈们急着买保健品,却不知道给孩子做猕猴桃酱就可以。孩子们上课精神不集中,家长以为有问题,其实是孩子有鼻窦炎,睡不好……这些看着都是小事,却能说明家长是不是用心在照顾孩子。

  找啊找啊找不到一个朋友

  一个年轻的妈妈对专家说:“我有一个5岁的女儿,隔壁邻居家也有一个同样大的女孩儿,两个孩子经常隔着大铁门相互张望,可是,我们大人都不想让孩子们一起玩儿,不论到谁家,出了意外怎么办?”没有玩伴是现在孩子最大的问题,家里没兄弟姐妹,外边的伙伴又不能带到家里玩,没有伙伴的交流,没有人分享好玩的、好吃的,没有合作的游戏……孩子就失去了自己的语言和心理特点,说的都是大人话,他们怎么能快乐?

  孩子的问题需要家长来解决,为了孩子的健康,家长需要学习、需要付出的还很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