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家庭理财 > 正文

如何对待保险电话回访

来源:幼教网 2009-10-31 00:34:43

说两句

  “您好!请问是陈菲菲小姐吗?我是XX保险公司的电话回访员,工号5089,您现在方便接受保单回访吗?”接到这样的电话,陈小姐总是找个借口推说没空,“他们不就是想再推销保险嘛!”陈小姐说,曾有保险公司给她打去电话,声称电话回访,可实际上她根本没有购买过该公司的产品,对方旁敲侧击后最终表示有款新的产品值得推荐给她。“这样的情况不是一两次了,浪费我的时间不说,还很影响心情。”于是,现在无论哪家保险公司给陈小姐打电话,她都一概不理。

  与陈小姐有相同遭遇的人不在少数,不仅手机就连住宅电话都会遭到保险公司客服人员的“侵入”。有读者章先生反应,某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一周之内拨打他的住宅电话3次,第一次他听完对方陈述后表示没有购买过产品,也不想购买新产品,之后他连解释的耐心都没有了,“可气的是,三次电话听声音是同一个工作人员打来了,真不知道她为什么要这么做!”

  电话回访并非全是推销

  其实,消费者对于保险公司打来的电话一概拒绝接听,保险公司是有些委屈的。因为,的确有人假借保险公司电话回访的名义向潜在客户推销产品,但也有一部分来自保险公司的电话是真的回访,是一项客户服务工作,而非产品推销。

  一种情况是,根据保监会《人身保险新型产品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对于分红、投连、万能险产品,保险公司必须在犹豫期内对投保人进行回访,并制作录音,电话回访如果不成功,可以采取信函、会见等方式,但必须取得投保人签名的回执。

  除此之外,一些通过网络投保的投保人也会接到保险公司的电话回访。小西曾在某保险公司网站投保了一款定期寿险产品,并即刻收到了公司寄发的电子保单。几天后,该保险公司客服致电询问是否已经阅读了保单条款,对保险责任、免赔责任、保险起限等是否已经了解等等。

  “第一次接到电话时,我有些不确定是否真是电话回访,不过对方很快报出了我所投保的产品名称。当我告诉她需要再仔细阅读一次条款,对方表示可以过一天再打来,而第二次打来时客服人员也没有推荐其他产品的意思,只是需要我明确已经了解自身的权利、义务。”有了这样的电话回访经历,小西对保险公司的认识有了改善。

  电话回访需认真对待

  其实,电话回访对投保人和保险公司来说都是有好处的。从投保人角度出发,电话回访可以督促投保人阅读正式的保单条款,防止销售人员的误导以及投保人自己理解上的偏差。如果投保人难以理解保单条款,可以及时向保险公司咨询,甚至在犹豫期内退保将损失降到最低。而对保险公司来说,得到投保人已经阅读条款、明确自身权益的答复后,一旦日后有所纷争,也好有录音为证。可以说,电话回访业务也是保障合同双方权益的关键一步。

  谈到这里,我们还需要特别提醒广大投保人,如果你在尚未阅读保单条款、了解保障范围、免赔责任时接到回访电话,那么不妨向工作人员坦白说明。一旦表示“已经了解”、“接受条款”等,那么今后如果发生保险纠纷,很可能被保险公司抓住“把柄”。

  最近网上报道了一起保险纠纷,一位投连险投保人在接听回访电话时只说了一句“我都知道了”就挂断了电话,当他发现该投连险产品亏损严重想要退保时,保险公司翻查出回访电话录音并作为证据,拒绝全额退保,理由是“既然投保人对产品内容已经知道并有录音为证,就表示他对产品的风险有足够的认知和承受能力,如今因无法承受风险想要全额退保有些强词夺理。”

  可见,电话回访有时也可能成为拒赔的陷阱,投保人需要小心对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