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家庭理财 > 正文

让人眼花缭乱的儿童理财新品

来源:幼教网 2009-10-31 00:31:05

说两句

  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儿童的理财教育,财商正成为智商、情商教育之外的又一培养目标。不过,如果你还把儿童理财教育理解为教孩子记记账,开设一个儿童账户存点压岁钱的话,你就大错特错了。

  丰富的银行金融产品与服务,不仅为儿童理财教育提供了很多现成的工具和平台,更有多种精彩纷呈的儿童理财教育活动,帮助孩子从小就培养起积极正确的财富观念。

  账户功能更贴合需要

  在很多家长的印象里,儿童账户就是一张富有童趣的存款卡或是存折。可是,随着多家银行推出自己的儿童理财品牌,并争相把海外相同产品引入到国内市场后,儿童账户的内涵不断丰富,以此为平台,推出了不少适合儿童理财特点的功能。

  像儿童账户的“定期转账”就是一项非常实用的功能。很多家长为了培养孩子的储蓄意识,经常会帮孩子在银行开设一个账户,把压岁钱等等存在这个账户里。不过在很多时候,开设的这些账户使用的频率并不高,办完存款之后往往被束之高阁,也很难真正起到财商教育的作用。而在新型的儿童账户中,依托于网上银行、ATM机终端等工具,儿童账户也可以实现多种功能,更加便于孩子从小就掌握金融工具的使用。如“定期转账”把父母的账户与儿童账户相连接,每个月定时从父母设立的账户中转入一笔资金到儿童账户中去,父母可以按照孩子们的需求设立一笔零花钱的额度,由他们的账户接收这笔资金,并由孩子自由进行账户的支配和使用。

  此外,在儿童账户中还越来越多地出现了不少人性化的设计。在东亚银行的“聪明小当家”儿童账户中,“宝贝网银”的功能,可以让家长为宝贝账户设定最低活期余额,余额不足时将自动从家长的账户中转入补足;当宝贝账户余额发生变动时,银行系统也会通过短信通知到家长,便于他们即时掌握孩子们对于账户的使用;同时,家长也可以通过宝贝网银随时查看账户余额及明细。

  在渣打银行“天骄少年”成长账户中,可以通过“月月储蓄”的功能开启自动转账,每月一次将固定金额从父母的账户转入一笔零花钱到儿童账户中,作为孩子们的零花钱储蓄。同时,父母也可以通过网上银行随时关注和了解儿童账户使用的情况,随时发现孩子在使用账户时出现的问题,及时对他们进行引导和教育。

  可能对于很多孩子来说,金钱和储蓄的观念很难像成年人那样深刻,利用儿童的童心和童趣,恰当的鼓励和促进措施往往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这也是儿童账户与成人账户显著的不同之处。对此,华侨银行的“小小金融家储蓄计划”中就别具新意地以“致富金币”贴纸的方式作为对孩子们的特别奖赏,通过定期的储蓄,达到一定的金额后就可以获得由银行授予的“致富金币”贴纸,集满一定的“致富金币”贴纸后,就可以到银行兑换成可爱的小礼物。对于还处在成长期的孩子来说,这种方式非常能够调动他们对于积攒零花钱,学会储蓄的积极性。长此以往,勤俭储蓄的好习惯也能在一点一滴之中逐渐培养。

  更加丰富的理财功能

  同时,以儿童账户为载体,更加多元化、更加丰富的理财功能也可以在儿童账户上实现。

  工行就专门推出了针对儿童的“基金定投,伴你童行”的活动,通过与30余家基金公司的合作,让儿童设立自己的基金账户成为了可能。在父母的带领下,孩子可以凭借自己的儿童身份证明,到银行的网点或是通过工行的电子渠道开设自己的基金账户,选择不同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就可以进行为期3年、5年和8年的基金定投业务。在设定的扣款日,基金账户将自动从预先指定的牡丹灵通卡或是理财金账户卡中扣取基金定投的资金。一方面,家长们通过基金定投业务可以帮助孩子早日建立起教育金积累计划,另外一方面,以孩子自己名字开设的基金账户,让他们对于基金产品、基金定投的方式有了更加深入和直观的了解,提高了他们对于投资的兴趣。在基金定投业务的办理过程中,他们也可以亲身体验到投资的种种实战感受,为掌握投资工具上了一堂“入门课”。

  汇丰的“儿童账户”,其功能更是直指儿童成长教育费用的筹集与规划。汇丰的“儿童账户”会为每位开设儿童账户的客户提供一张特别设计的儿童账户卡及一份简单实用的教育基金计算表,可以通过理财产品、保险产品的购买帮助家长们早日实现成长金、教育金的储蓄与规划。

  除此之外,一些银行的儿童账户还可为特定的账户使用者提供更加优惠的利息方案。如华侨银行近期就为“小小金融家”储蓄计划提供更高利息的定期存款计划。华侨银行规定,9月16日至10月30日期间为孩子开设儿童活期账户或是零存整取储蓄存款(儿童)账户,澳元存款(1万澳元~3万澳元)6个月利率可达2.6%,12个月利率可达3%;美元存款(1万美元~3万美元)6个月和12个月存款利率分别为1%和1.4%,利率均高于普通的存款品种。

  财商教育活动精彩出新

  对于家长来说,除了教授孩子必要的理财技能之外,从小培养他们正确的金钱观念也是财商教育中的重要环节。相比起家长来说,银行在这方面拥有更大的优势,通过大量人力物力的巧心投入,他们为儿童账户客户们所组织的财商教育活动往往能够起到更加深刻的效果和作用。

  如渣打在其“天骄少年”成长账户计划中,就把“爱心奉献”、“健康成长”作为了其中一个部分,因此对于还处在成长期的孩子们来说,从小培养起对社会的责任感和爱心,对于他们今后正确对待财富也会起到很大的帮助。近期,渣打就与亚洲动物基金共同启动“天骄少年爱月熊”项目。该项目将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引导青少年关心养熊场里的月熊(亚洲黑熊)的生存现状来培养他们的爱心与社会责任。“天骄少年”账户的所有者都可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该活动目前已经推出“渣打银行杯青少年绘画征文大赛”,以“我和月熊说说话”和“我给月熊画张像”为主题。届时渣打中国将以每位获奖者的名义资助被解救的月熊,并承诺出资终身助养一只被解救的月熊,以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活动中来。

  前不久,法兴银行“小小银行家”第二期活动也在北京、广州、上海、天津推出。依托于银行自身的资源优势,“小小银行家”在其“未来之星”少儿账户的客户中开展了一次少年金融家的选拔活动。通过笔试和面试环节,法兴银行在京沪粤津四地各选拔出10名少年儿童,分别授予“小小银行家”见习银行行长、副行长等职位,最后还进入了模拟真实“银行家”的亲身体验环节。

  希望吸引更多家长客户

  可以看到,银行所推出的儿童账户服务及财商教育活动,不仅功能更加全面,内容也非常富有吸引力。但这些细致周到的服务也并非免费的午餐,而是作为吸引家长客户的一种有效手段。

  尽管大部分儿童账户对于开设账户并没有设置门槛,任何年龄段的儿童都可以在家长或是监护人的陪同下进行账户的开设,同时儿童存款账户中对于资金额也没有任何限制,但是毫无例外的是,家长或是监护人必须为银行指定级别的理财客户。如华侨银行规定,开设“小小金融家”理财成长计划的儿童,其父母或监护人必须为华侨银行卓锦万代或卓锦新睿客户;法兴银行在开设“未来之星”少儿账户时规定,目标客户为年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个人,且至少有一个监护人须成为法兴银行的红钻或红钻以上级别客户;渣打“天骄少年”成长账户持有者的父/母(或监护人)须为渣打银行“创智理财”或“优先理财”客户等等。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针对儿童所提供的各种理财教育活动是银行贵宾理财增值服务的一项内容。因此,对于希望给予孩子更好理财教育的家长来说,在选择哪家银行来管理自己资产的时候,应把银行所提供的儿童金融服务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选项来考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