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家庭理财 > 正文

职场维权进退并不是两难

来源:幼教网 2009-10-31 00:15:14

说两句

  最近,某超市出台的“一天内上厕所不许超过3次”的雷人制度引起热议,再度使“维权”成为了热门话题。

  过去一提“维权”,我们就想到农民工兄弟们,眼前浮现的是黑心包工头不给工钱逼得民工要跳楼的场面——时至今日,更多抱怨自己的合法权益被侵犯、振臂一呼要求职场维权的,恰恰是衣着光鲜、收入不菲的白领们。不是只有加班不给加班费、解聘不给赔偿金才叫侵权,很多隐性的、却关乎职场人薪资、地位甚至尊严的权益,正在被悄悄地侵犯,能否合情、合理、又合法地维护自己的权益,就看你的了!

  案例一

  制度越雷人维权越必要

  近日,某市12345市民热线接到了这样一条投诉:某世纪联华店规定员工上厕所的次数,一天最好别超过3次!“据说是一个领导要求的,让大家工作期间不要老往厕所跑,去个一两次就可以了,超过3次,就说明肾不好,建议你去看医生。吓得我们都不敢多喝水了,生怕去厕所的次数多了,被逮到罚款。”打通投诉热线的陈女士对这条“雷人”的规定难以接受。而该店某负责人拒绝承认有此规定,只说曾经强调过让员工不要在厕所耽搁太久,因为超市的工作量很大,人手很紧缺,尤其是女员工,有时会超过半小时才返岗,有趁机偷懒的嫌疑。

  无独有偶,几种“雷人”程度不相上下的“培训”近来也接连涌现:有公司让刚上岗的几十名新员工分成几组,把脚绑在一起,在大街上时而大步前进,时而立正站齐,还要高喊该公司的宣传口号,引来众多路人侧目,甚至引起交通拥挤,最后被巡警驱逐。此“魔鬼训练”的组织者声称,很多员工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性格内向,不善与人交际,公司是用“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大声喊出疯狂语录”的方法来帮助他们克服胆怯心理。还有的公司让几名穿西装打领带的青年男女在膝下垫上报纸,跪在人行道上“乞讨”,直到讨到够吃一顿饭的钱才可以起身,据说是为了培养他们的“沟通和销售技巧”——有的员工无法接受,当场走掉了。

  点评:

  规定也好,培训也好,本来都是企业的自主行为,但能被媒体和大众关注,可见其荒谬的程度,其反映出的深层次的管理方面的不够人性化,更是令人深思。在“以人为本”的口号喊了多年之后的今天,仍然有些企业把员工当成赚钱的机器看待,希望员工如同《摩登时代》中的卓别林一样,只知道永不停歇地拧螺丝。但他们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新时代要求的人才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身体健康、心智健全且与企业同心同德的员工,才最有可能发挥潜力,为企业谋取最大利益。不上厕所,身体吃不消,病倒在工作岗位上怎么办?不要尊严,用下跪这种带有侮辱性质的行为换取工作机会,心理扭曲怎么办?

  如何最有效率地维权?首先要尽量选择一些福利待遇靠近自己期望的公司,通过笔试面试、侧面打听、试用期观察等多种方式了解该公司是否存在“雷人”的制度;其次是遇到侵权事件时,要努力和老板沟通,可以拉上同事一起,壮大声势,甚至寻求代表职工权益的工会的保护;再次是要“重视一切证据的收集、整理和保存工作”,比如有的领导喜欢用电子邮件安排工作,如果觉得以后可能会涉及自己的利益,可以保存该电子邮件。报销单、出勤表、出差申请、合同、委派令等重要的东西都找领导签字也是个好办法——很多人就因为没有任何证据而长期白白加班,冤不冤?

  案例二

  坚持原则也要讲究方法

  “甲方(单位)必须无条件让乙方(本人)享受法定假日;不允许甲方安排工作职责范围以外的工作,如陪酒等……”日前,一份号称“史上最牛合同”的求职申请在网上流传,该申请的创作者是一位自称品学兼优的女大学生,虽然已先后被70余家单位拒之门外,仍称“不管有多难都不放弃”。其实“享受法定假日”“不陪酒”等要求并不过分,但为什么会被认为是“史上最牛合同”呢?因为像她这样旗帜鲜明地维权的员工太少了,更多人选择的是忍气吞声!在竞争激烈、甚至人力成本相对低廉的国内,你不想加班?自然有人加班;你不想陪酒?肯定有人陪酒……而在国外,很多职场人对自己权益的维护到了“分秒必争”的程度:超市晚上9点关门,如果你8点55分进去,超市收银员会拒绝服务,因为按照规定,打烊5分钟前她停止收银。你也许会笑他们有钱却不赚,也许会生气地怒吼“我要找你老板投诉你”,但他的老板也不会支持你,如果他批评或处分这个收银员,换来的结果可能是所有收银员的抗议,甚至整个行业的抗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