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认识数字8的教学反思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8 23:33:12

说两句

  另外,这个提问本身能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却因为我语言上缺乏引导性,使它丢失了应有的价值,这就说明我没有做好幼儿的引导者,违背了《新纲要》宗旨和要求。但是不管怎样,我相信通过自己不断的反思和改进,这些问题都会一个个被解决,并且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认识数字8是我在幼儿园上的第一节课,上课的时候自己感觉还可以,可是下课后细细回想了一下,与老师、同学交流一番后,觉得还是存在着不少问题。

  首先,在提问“8像什么”时,幼儿作了各种回答,如:像望远镜;像两个圆;像眼镜等等,而我却只是以“噢”等很简单的几个词应付了一下,没有对幼儿的回答进行很好的总结和评价,这就造成这一提问失去了其应有的价值(提升和概括幼儿对“8”的理解),而成为一种装饰和多余。

  其次,让幼儿从材料盒中找8片颜色相同的雪花片是,没有向全班幼儿表述清楚后就让幼儿开始活动,以致一部分幼儿找了9片相同颜色的雪花片,一部分幼儿找了8片不同色的雪花片。在幼儿展示成果这一环节中,我课前没有准备充分,临时把雪花片排在手掌上让幼儿来数是否是8片。实际上,雪花片过小,且紧紧排在手掌上,在加上手掌的倾斜角度不可能过大,因此,下面的

  幼儿无法看清雪花片,也就无法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同样在游戏(让幼儿抽一张纸,说出纸上有“多少××”)时也犯了类似的错误——纸上的图案太小而且没土颜色,画面不够鲜艳,无法引起幼儿较大的兴趣。这些失败就告诉我以后做教具时一定要考虑周全,如大小是否合适,摆放地方是否恰当,展示方法是否正确,而一个基础就是要让幼儿全体幼儿都能看到,要能推动上课的进程,有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

  第三,没有维持好课堂纪律。幼儿生性好动,总喜欢碰碰这个,玩玩那个,这是幼儿最基本的一个心理特点,而我却忽视了它——当幼儿找完雪花片后,没有请幼儿把雪花片收拾好就直接进入了下一个环节。结果,很多幼儿仍在玩雪花片,课堂秩序很乱,课堂效果自然也随之下降。

  我想我最大的失败是把理论和实践分离了。我们知道幼儿其实有自己的很多经验,只是这些经验是零碎的,缺乏系统性的,教师最大的任务是帮幼儿把这些零散的经验总结概括出来并进行提升。而我在上课一开始就犯了这方面的错误,没有把幼儿对“8”的认识经验进行总结提升,仍旧使幼儿的这一经验处于零散状态。另外,这个提问本身能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却因为我语言上缺乏引导性,使它丢失了应有的价值,这就说明我没有做好幼儿的引导者,违背了《新纲要》宗旨和要求。但是不管怎样,我相信通过自己不断的反思和改进,这些问题都会一个个被解决,并且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