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把儿童的世界还给儿童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8 23:17:39

说两句

  多营造一个儿童的世界,你便多了一条通向心灵的途径,在与孩子嬉笑游戏时,当你把儿童的世界还给儿童,儿童越会对你油然而生亲切之感——这,正是教育成功的起点。

  ●作为教师,要求我们应该保持一点儿童的兴趣

  ●《纲要》指出:“科学教育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进行,利用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

  实录:

  1、抬头看看,看到什么了?你知道它是什么?(没有孩子能说出)像什么?

  2、走近些,去摸摸有什么感觉?(有个别孩子在逐渐靠近墙壁,可滑倒了)其他孩子见状,马上停止上前。

  3、教师采集墙上悬挂的一些冰凌,边采集边告诉孩子自己走在冰上的感觉

  4、每人一根冰凌:摸摸有什么感觉?你发现了什么?引导幼儿相互交流。(孩子们拿到冰凌兴奋不已,没有孩子说冷,有孩子发现有水流下来了,手上在冒“烟”,少数男孩子在喊“棒冰真好吃”)

  5、冰凌是什么东西变出来的?(孩子们把冰凌砸碎,观察其在阳光下融化成水)

  6、讨论:为什么会有冰凌?

  7、和冰凌留个影。(孩子们手举冰凌照相,

  反思:小班的孩子年龄小,对一年四季的概念、特征认识比较模糊。而昨夜的寒冷,不仅使孩子们迎来了冬爷爷送的礼物--美丽的冰凌,而且也给幼儿园带来了有趣的奇景:在幼儿园旁的一幢高楼顶上的蓄水池的流水因寒冷结成了一道冰凌瀑布,煞是好看,这对于南方的孩子来说很是少见。于是,抓住大自然赐于的科学教育内容,我们组织了活动。望着美丽的冰凌,孩子们欢呼雀跃;摸着冰冷的冰凌,看着它们变成水;有些孩子还大胆的品尝“棒冰”,孩子们可高兴啦。活动中孩子的多种感官共同参与,每个孩子对冰凌充满了好奇,自由自在、不受约束地探究过程,情感态度积极主动的,思维是活跃的,完全沉浸在对冰凌的观察、体验之中,通过摸、砸、融化实验等,使幼儿产生极大的满足感。因此,幼儿对冰凌的感受丰富起来了,也有了许许多多奇妙的发现,孩子们在丰富的活动中,在真实的环境里去体验、去尝试、去发现、去收获、去表达。

  作为教师,要求我们应该保持一点儿童的兴趣。幼儿期是“疑问期”,它突出的表现是好奇、好问和好尝试,在这一时期,许多成人看来是视而不见的事物,却往往能够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因为对他们来说,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听到的、身体所接触到的,都是新鲜的。“只要人们没有做到以童年的欢乐吸引住孩子,只要在孩子的眼睛里尚未流露出真正的欢欣的激情,只要他没有沉醉于孩子气的顽皮活动之中,我们就没有权利谈论什么对孩子的教育影响。”(苏霍姆林斯基)

  多营造一个儿童的世界,你便多了一条通向心灵的途径,在与孩子嬉笑游戏时,当你把儿童的世界还给儿童,儿童越会对你油然而生亲切之感——这,正是教育成功的起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