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在正确的道路上起航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8 23:13:17

说两句

  此外,在新的活动条件下,还常常学会新的态度和相应的行为方式,形成新的性格特征。脱离实践活动,幼儿的性格得不到完善发展。

  一、案例描述

  饭前风波

  早晨,当妈妈抱着洛洛跨入我们班时,撕心裂肺的哭声使我们不约而同地围了上去,“洛洛,怎么了,让老师抱抱”“我要出去吃饭,我不吃幼儿园的饭”他一边哭一边大声的嚷,“妈妈急着上班,今天我们吃小米地瓜粥,下来老师喂你,好不好?”我一边说一边去抱他。“不好,你滚开,我不让你抱”接下来对我是拳打脚踢,无论我怎么说他也无济于事,只见他双手勾住妈妈的脖子,哭的大汗淋漓,全身颤抖,直哭的他妈妈的泪水夺眶而出哽咽着道歉说:“我带他出去吃饭吧,真给你们添麻烦了。”洛洛每在幼儿园吃一顿饭,我们要费好多口舌,他张口就是吃大吓,大鱼,螃蟹等竟是些园里没有的饭。

  “抢花献佛”

  在教育活动绘画过程中,老师利用“教师节”这个节日,让每个幼儿画幅漂亮的图画献给老师。老师话刚说完,只见小朋友们都动手设计了起来,忙的不亦乐乎。洛洛也是其中的一个,兴致很高,忙了一会,看看自己的作品,好像有点对它不满意,抬头看了看宵宇的作品,毫不客气抢过他的作品跑到老师跟前说:“祝老师节日快乐,这是我画的送给你。”

  “谁敢动玩具,我揍他”

  在构造游戏中,老师让幼儿坐在桌子四周,把大花片放在幼儿中央,让幼儿根据自己的想像拼插图形,老师话刚说完,洛洛就把玩具搂在自己身子下面,高声的对小朋友说:“谁也别动,我要自己玩。”一边的佳奇不服气,硬上他的胳膊下面去抢,这时的洛洛气的咬牙切齿“噌”的一下爬到桌子上,朝着佳奇就是一拳。

  二、分析:

  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深入落实,独生子女在我国儿童的比例急速上升,而且是今后的趋势,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在父母长辈的过分溺爱下,使独生子女在家中成了“小皇帝”“小财神”“小懒汉”,并形成好逸恶劳、蛮横任性、称王称霸、以我为中心等不良品性,另外因为是独生子女,所以在家庭里无法建立兄弟姐妹关系,没有手足之情,而其个体活动较多,群体活动较少,容易形成任性、孤僻不和群、独占一切等不良心理,我们针对独生子女存在的种种不良心理特点,有针对性的教育,使他们的身心健康得到发展。

  反思:

  (一)、教师做好家长工作,摆正幼儿与家长的关系

  在教育儿童时,教师与家长必须一致,教师应该坚持教育原则,严格要求所有儿童,同时家长应该支持教师的安排和要求,放心的让孩子参加集体活动,积极配合教师的教学工作,在有老人的家庭中,父母更要注意处理好家庭中的人际关系,要说服老人不要偏护孩子,尤其不要阻拦父母处理儿童的行为问题,以免儿童学会利用老人的偏袒抗拒父母的教育。

  (二)、教师要善于抓住契机,引导幼儿的发展。

  一日活动中,幼儿表现各异,教师要善于抓住表现特殊的幼儿进行随机教育。如教师可把洛洛不愿吃幼儿园的饭此方面教育容于一日活动中,通过故事学习或是讲解《小麦的一生》为例子让幼儿了解我们所吃的东西来之不易,从而,懂得爱惜粮食,体验吃饭的乐趣。同时可设“吃饭宝宝”或“礼仪小天使”等栏目来提高幼儿积极性。

  (三)、引导幼儿参加集体生活和实践活动

  集体是塑造性格的重要条件,对与独生幼儿的发展更有积极意义。集体的意见和要求,制约着幼儿对待周围事物的态度和行为方式。同时,集体生活也能对幼儿已经形成的性格特征如畏怯、自负、利己自私、不顾别人等得到歇止或纠正,使性格趋于完善。

  幼儿的性格又是在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幼儿在游戏、学习和劳动等活动中掌握行为准则,而且实际运用于自己的行动上。已形成的性格特性在实践中得到体验,良好的性格特性因为得到赞扬鼓励而稳固下来;不良的性格特性因为受到组织批评而逐渐改变。此外,在新的活动条件下,还常常学会新的态度和相应的行为方式,形成新的性格特征。脱离实践活动,幼儿的性格得不到完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